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盘点国外父母教育孩子的好方法

  这几年,国外育儿专家针对传统的育儿观念和做法做出了很多改革性的改变,事实证明这些育儿方法更加适合,所以这些新的育儿方法越来越受到80、90后的家长追捧。这也让我们很多国内育儿专家开始反思自己的方法是不是正确,也慢慢接收并做出正确的改变,一起看看国外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哪些吧!

  韩国流行“自然育儿法”

  韩国父母开始重视自然育儿法,这种育儿法的重点在于将孩子的生活、教育、游戏等都回归于大自然,最大限度的让孩子们在自然的状态下成长。

  (1)从小让孩子单独睡觉

  不管孩子多大,韩国习惯让孩子单独睡。这样不但可以增强父母和孩子间的亲近感,还利于健康,从小培养孩子独立性。

  (2)不于约束孩子玩泥巴沙子

  不管孩子玩泥土、沙子或玩水,只要他们玩得愉快,就算弄脏了衣服也没关系。医生们也建议,适当的让孩子脏一点,不但对他们情绪有好处,而且可以提高孩子们的抵抗力。有利于他们与细菌、病毒作斗争,预防各种疾病。

  (3)母乳喂养,并用布当尿布

  喂母乳在韩国是很自然光荣的事。

  用布制作尿布的父母慢慢增多。虽然用布制作尿布与喂母乳会有些麻烦,但是,这样对孩子很有好处。

  (4)不随便让孩子吃药

  孩子90%的疾病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就算不吃药,过段时间也会自然康复。这样还可以防止药物引起的其它不良反应。

  有的父母因为孩子吃的少而烦恼,其实孩子需要的量是一定的,大家不能只追求量,而需要多关心质。就算吃得少,只要身体的各种营养价值都有就可以了。

  (5)让孩子缓慢成长

  家长们需要要等到孩子想学的时候才让他们开始学习,如果发现孩子对一些事很好奇的时候,可以鼓励他去做,这样可以让孩子更快的成长。

  (6)鼓励孩子参加冒险活动

  鼓励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冒险活动,可以培养和锻炼孩子的坚强意志与勇敢精神。

  (7)在大自然里陶冶情操

  只有大自然才是教育孩子最丰富、全面的教科书。大自然可以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让孩子们慢慢学会了分析、比较各种事物,找出不同事物间的关系,从而启蒙他们的智慧。

  英国把餐桌当成课堂

  孩子在一周岁至一周岁半时,就开始喜欢自己用汤匙吃东西了。英国父母则认为,这是一种“人格独立”的标志,这个时候应该要鼓励。孩子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大多数是幼儿父母迁形成的,餐桌上对孩子迁就,不但会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量,还会让孩子养成任性的性格。

  学习法国父母育儿

  法国没有经常抱宝宝的习惯,在婴儿几个月大时,就会被安置在一个安全的婴儿区,让他们自主的在里面滚、爬、玩耍,当婴儿大一点就可以让他们在地毯上来回爬。这样可以锻炼他们的肌肉,还能培养独立的性格。

  法国父母对待孩子很平等。就算是小宝宝在吵闹,父母也只是用平等的口气说,你要安静一点。法国父母经常会蹲下来,用平和的语气和孩子聊天,认真的回答孩子的问题。孩子在从小就被尊重,这样会让他学会尊重别人。

  如果不是很正式严肃的场合,法国父母都会带孩子一起参加。这样可以让孩子接触不同的人,认识不同的事物。

  国外儿童教育的四个典范

  (1)从小培养责任感

  教育典范:在1920年,美国11岁的小男孩在踢足球的时候不小心踢碎了邻居家里的玻璃,需要赔偿别人12.50美元。男孩子闯了大祸后就主动像家长认错后,但是家长却让小男孩子自己对这个过失负责。小男孩子很为难:“可是我没有钱赔可以人家。”家长说:“我可以先借给你这批钱,但是你需要通过一年时间还我。”所以,小男孩在以后每至周末或假日的时候,就出去辛勤的打工,终于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挣够了12.50美元还给了家长。这个小男孩后来就努力成为美国总统里根。里根在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点评:父母需要教育孩子从小就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替孩子承担一切后果,否则会慢慢淡化孩子的责任感,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2)恰当应用期望效应

  教育典范:爱迪生在小时候曾经被班主任老师当成“笨”学生来看,但是爱迪生的妈妈却认为,老师当面骂学生“笨”,则恰恰说明了这个老师的无能。所以妈妈把爱迪生接回家,按照儿童心理特点来进行教育,并且用各种方法来鼓励爱迪生做各种各样的实验。爱迪生后来之所以变成了世界的大发明家,这与他妈妈的教育与恰当地应用期望效应是分不开的。

  点评:父母的期望需要和子女实际情况相适应,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来教育。父母的期望在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因素。

  (3)捕捉成才的敏感区

  教育典范:19世纪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在很小的时候,父亲让他对着插满秋菊的花瓶,画静物写生。在麦克斯韦的笔下,花瓶却变成了梯形,菊花变成了大大小小的圆圈,叶子却用一些奇怪的三角形来表示。这个时候,父亲细心的发现小麦克斯韦对数学会很敏感,所以始就开始教他一些几何学与代数,培养他在数学上的才能。

  点评:如果发现孩子在五六岁时对某一方面表现出很敏感与好奇心。父母需要及时捕捉孩子的“敏感区”,再正确的进行引导,为孩子打开成才的通道。

  (4)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教育典范:在德国,6-10岁的孩子会主动帮助父母洗碗、扫地或买东西;10-14岁的孩子会参加修剪草坪之类的劳动。而在美国,1岁左右的孩子都可以自己吃饭,很少看到有父母端着饭碗追着孩子喂饭的情景。

  点评:教育的最大弊端就是对孩子过于保护。所以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看了那么多国外父母教育孩子的好方法之后,大家可以对照着进行分析,将好的继续保持,错误的尽快改正,用最好的方式教育孩子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