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动不动就“撒谎”,这真的是孩子变坏的标志吗?

千千一直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孩子。可是,最近爸爸妈妈却发现他总是有意无意的撒谎。有一次,阿姨带着千千和几个熟悉的小朋友在公园里玩,他们你追我赶,玩得可开心了。玩着玩着,千千和另一个孩子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打了起来,千千先动手打了那个孩子,那个孩子反过来就追千千,两个人你追我赶,跑了一大圈后,千千体力不支,被另一个小朋友抓住,摁倒在地上。

担心他们出状况,阿姨一直紧紧的跟在他们背后。见状,立即把他们拉开了。趁另一个小朋友不注意,千千狠狠的在那个孩子身上打了几拳,小朋友委屈的哭了起来。阿姨让千千道歉,千千却头也不回的跑开了。

那天千千妈妈回家很晚,阿姨没来得及把白天发生的事情告诉千千妈妈。第二天一早,千千起床后就跟妈妈说他被小朋友欺负了。他说小朋友追着他打,把他摁倒在地上,害他脚受伤,脚踝特别疼。千千妈妈心疼坏了,同意让他留在家,不去上幼儿园。一直等到下午阿姨过来,千千妈妈才从阿姨的口中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她特别生气。

◆ ◆ ◆ ◆ ◆

撒谎,是孩子认知发展的标志

在孩子所有的行为中,撒谎,是家长最不能忍受的坏习惯之一。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诚实,但是为什么我们这么注意,孩子还是喜欢撒谎呢?

孩子撒谎,其实是认知发展的标志。认知功能发展越健全的孩子,说谎技巧就越高明,因为他们有办法圆谎。有一项研究发现,50%的3岁孩童会说谎,90%的四岁孩子会骗人。按照这个逻辑来看,说谎是孩子长大的标志。

4岁以前孩子说谎都是无意识的,他们常常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又搞不清楚理想与现实的差别,于是把自己理想中的世界或是幻想的、所期望得到的东西带到现实中,从而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6岁后,孩子开始懂得了谎言的用途,他发现撒谎原来可以逃避责任,比如说因在园里惹祸了害怕家长责罚,做错事了害怕老师批评把责任推给别的小朋友等等,当孩子说谎后成功逃避责罚时,他们的说谎行为就会得到鼓励,如果谎言说得足够好,还能引起注意,这个时候,他们会编造一些谎言。

如果家长对孩子期望太高,很容易让孩子无力达到,孩子为了满足家长的需要也会撒谎。不久前,韩国各大媒体报道了一位“天才少女”的传奇故事,这位在美国上高中的韩裔女孩Sara Kim因着各种耀眼的成绩被众多美国名校录取,满分的SAT成绩、高中年度优秀毕业生、4.60的GPA成绩……她同时获得哈佛和斯坦福这两个顶尖名校全额奖学金,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特意打电话鼓励她上哈佛。最神奇的是,哈佛和斯坦福为了争夺她,竟然放下身段,达成协议,同意她在两所大学各读两年。

这条新闻迅速的被韩国各大媒体报道,然后很快跨过太平洋,传到Sara就读的高中附近的韩国人社区。这时大家才发现不对劲。于是在一番难度并不高的调查核实后,真相大白,原来这一切都是Sara为了满足父母的期待而造的假。

Sara的行为虽然不对,但是我们也可以辛酸的从“谎言”中看到Sara是一个希望得到父母夸奖的孩子。

◆ ◆ ◆ ◆ ◆

父母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谎言

仔仔4岁以前,也常常“撒谎”。刚开始他撒的谎都无伤大雅,比如,听到别的小朋友们夸耀自己的新玩具时,仔仔也会自豪的说:“我家也有一个像山一样大的机器人呢!”

他上幼儿园刚刚3天,就因为分离焦虑而发烧,我让他在家歇着。他知道生病可以不用去幼儿园,就特别喜欢用这个借口。有一次,早餐吃到一半,他突然捧着肚子眼泪汪汪的跟我说:“妈妈,我肚子好痛。”同时还做出干呕的样子。我被他的样子吓坏了,赶紧让他躺下,帮他揉肚子,并同意他不用去幼儿园。过了一会,他兴奋的在家跑来跑去,我这才知道被他涮了,他是装作不舒服。后来,他只要想着不去幼儿园就会找个问题给我。我也不戳穿他,只是告诉他,妈妈要去上班,实在没办法,我会把药拿给老师,请老师帮忙看一下。

有一次,他自己尝到了撒谎的后果。那天幼儿园有小朋友过生日,带了生日蛋糕分给小朋友吃。仔仔吃得很开心。他跟别的孩子说:“明天是我的生日,我妈妈也会买一个大蛋糕过来分给大家吃哦!”结果回家后,他完全忘记了这件事。第二天根本不是他生日,所以没有任何准备。早上,我们走到幼儿园门口了他才想起来。他站在门口,无论我怎么劝说他都不肯进去。我问他原因他也不敢说。我们俩在幼儿园门口磨了半个小时,他还是一动不动。我实在没辙了,只好打电话给他爸爸。在电话里,仔仔终于吞吞吐吐说出了原因。知道原因后,我没有批评他,先带着他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告诉他我知道他很想与小朋友分享蛋糕,但是早上没有准备,现在蛋糕店也没有开门,让他先去幼儿园,我出去买。在他们下午放学前我一定把蛋糕送过来。我做了半天思想工作,他还是不同意。

我们又转回幼儿园门口,他们班刚好出来在操场上活动,老师同学看到他都热情的招呼他赶紧进去。他犹豫了很久,才在老师的热情召唤中进去。下午放学时,我如约带着蛋糕去接他,他才开心起来。这件事发生后,他就很少会随便“撒谎”了。

当然,有时候,他犯了错,又害怕承担由此引发的后果,他也会撒谎。有一次,我们在便利店买东西。结账时,收银台有一个促销的玩具,仔仔顺手玩了起来。玩着玩着,他把那个玩具从盖子里拔了出来。当时我忙着付款,也没有在意。走出门后,收银员追了出来,拿着被掰开的玩具,问我是不是仔仔弄坏的。我问仔仔是他弄坏的吗?他摇摇头说不是,收银员说:“刚刚还是好的,就是你拿着玩了一会才坏的。”

我蹲下来问仔仔:“是你掰的吗?”

他红着脸点点头。我问他,“那接下来要怎么办呢?”

他看了看我,说:“不知道。”

我告诉他说:“没关系,我们把这个玩具买回家就好了。”然后我就拿出钱给他,让他付款买下了那个玩具。

走出来后我说:“仔仔,妈妈觉得你刚刚的表现很棒。”他不解的看着我,我说:“刚刚你把玩具弄坏了,你开始不敢承认,后来勇敢的承担了后果,这就是最棒的表现。”

“犯了错不要紧,我们所有人都会犯错,你只要记得,犯了错要告诉爸爸妈妈,勇敢面对,我们再一起寻找解决办法。不管什么问题,爸爸妈妈都会与你一起面对。”

发现孩子撒谎,父母一般都会很难过,甚至担心孩子成为一个撒谎成性的人。从发育的角度看,撒谎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普遍的现象。国外甚至有专家指出,早期善意的谎言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因为孩子在撒谎的过程中大脑正在复杂的运转,他需要掩盖真相,合理的解释自己的谎言,这有助于孩子管理思维的培养。

所以,父母要以平常心看待孩子撒谎。父母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自我反省。要孩子诚实,父母就要以身作则。如果自己都做不到诚实,信守承诺,孩子自然会有样学样。

2、了解孩子的愿望与想法。幼儿时期的孩子,身心理都还没有发育成熟,发现孩子谎言时,父母不要戳穿他,而是要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重视孩子的体验和感受。

3、鼓励孩子直面错误。发现孩子的问题时,父母要心平气和的对待,最好的办法是蹲下来,认真倾听,多听孩子说,孩子才会一吐为快。如果孩子每次犯错父母板着脸,甚至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犯错时,十有八九会采取一种隐瞒或者编谎话的方式,家长以为孩子更乖了,可却不知在孩子“乖”的表象下,一个坏习惯却正在慢慢滋长。所以,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并且鼓励孩子诚实的讲出来,这才能帮助孩子成长。

4、宽容对待,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孩子犯错后,内心其实是很自责的,如果父母指责他,他反而会觉得反正你们已经惩罚过我了,我就不需要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不管孩子犯什么错,都以平常心看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去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可以问孩子: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呢?我们该怎样解决这个难题呢?爸爸妈妈和你一起想想好不好?事后,我们再告诉他如何避免这类的错误。

5、放低对孩子的期望。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大,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也高,为了取悦父母,很多孩子会用编造谎言的方式来让父母高兴。其实这类孩子并不是真正想欺骗父母,更多的只是他不知道如何面对而已。所以,父母平时适当放低期待,教会孩子如何面临挫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