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喝了这碗鸡汤,我们聊聊心灵

我记得在《格林童话》有这么一篇故事,名字叫“幸福的汉斯”。

故事里的小伙子汉斯给主人打了七年长工,临走时,主人给了他一块脑袋大的金子,作为七年来的酬劳。

他扛着金子回家,一路上他用金子换了马,用马换了牛,用牛换了猪,用猪换了鹅,用鹅换了两块磨刀石,最后,他在井边喝水时,磨刀石掉进了井里。汉斯高兴地跳起来,谢天谢地,这一路上,它们压得我好难过。

还开心的喊:“嘿,我现在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汉斯感到轻松无比,大步向母亲家里走去。

其实,在我年轻时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时,我没有看懂,就如梅子涵老师所说的,那时的我看不到别人身上的光芒,自己也没有光芒,我只觉得汉斯好傻好傻,在他第一次拿脑袋大的金子换一匹马的时候,在心里就暗自大喊:“汉斯你这个傻子!”越往后看,心里这个喊声越强烈,可是等到我大了,再来看这个故事,才拍案叫绝!故事真好!这哪里是童话啊,这简直就是一碗心灵鸡汤。我们人只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我们获取快乐的方式不对,我们认为物质,财富,名誉才会给我们快乐,但其实,我们获得越多,也越为所累,快乐也会随之远去。

汉斯只所以幸福,是因为他把获得的利益带给他的层层束缚,通通抛弃掉了。

这个故事,这就如我们曾经出版的另外一本书《多了》,有着相同的价值观,一只喜鹊为没有任何东西而苦恼,于是到处搜集各种东西,装满了好多个巢穴,但还依旧没有停下来,最后,所有的鸟巢无法承受之重,全部掉落,它自己也没埋在自己所搜集的东西里。

最后,一只老鼠让她明白,有一个好朋友,就足够了,可以给喜鹊想要的一切,尤其是快乐。

这本书想说的“少即是多”的道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又是一碗醒脑鸡汤。

可惜,这些道理,或者说,这类书,我没有早点读到,人到中年,人生的下半场才明白,走了弯路不说,这些年我失去了多少快乐!

所以,我特意的搜集了这类的书,取名为“心灵修行图画书”出版给孩子,让他们早早地读,不能等他们长大了才去蜂拥地去读张德芬的书,那种白开水般的心灵鸡汤。真理,应该在一个人最纯真的年龄,扎根在他们最纯净的心里。

就如图画书《老龟和破碎的真理》里讲的那样:

曾经,在一片美丽而遥远的土地上……

那里,每块石头都是一位老师。

每一阵微风都是一种语言

在那里,每注湖水都是一面明镜

每棵树木,都是一架直达星空的天梯。

有一天,从群星中急速坠落一个……

真理,在坠落的过程中,它碎成了两半。

一半燃烧殆尽,另一半掉落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后来,一个人发现了它,当时,他正在漫步,倾听微风,凝望周围满眼的美好,他看见这个破碎的真理上写着一行字:

“你是被爱的。”

这个人把它小心地捧起来,他觉得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东西,他把这个奇妙的真理展示给其他人——那些和他住在一起,说相同的语言,穿戴相同服饰,和他面容相似的人们,所有人都对这个新发现的真理,视若珍宝,对他深信不疑,他们奖它紧拥入怀,它成了他们最最重要的财富。

不久之后,这个人和他的族人们再也听不见微风和石头的语言,他们能听见的只有他们的真理,

他们再也看不见湖面反射的美景和直达星空的天梯,他们能看见的只有他们发光的真理。

这个真理让这些人们感到快乐,骄傲和强大,但很快,他们又开始感到害怕,甚至是气愤,因为有些人不喜欢他们,也不愿与他们分享真理。

一天,其他族群的人说:“我们必须把这个伟大的真理占为己有,有了它,我们就会变得幸福和强大。”于是,战争频发,这个不完整的真理被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反反复复,而这时人们所深信不疑的它的力量和美好,让那些失去它的人们感到莫大的空虚。

直到有一天……

一个小女孩儿来见同山一样古老,同海一样智慧的老龟,她问老龟:

“在我的家乡,大地满目疮痍,人们饱受苦难,战祸连年,永无休止,人们说情况一直是这样,而且永远不会改变,可以改变这一切吗?老龟?我们可以改变它吗?”

老龟告诉小女孩儿:“你描述的世界本不是这个样子的,如果想让这个世界再次成为一个整体,人们需要找到它缺失的部分。”

“那缺失的部分在哪儿呢?”小女孩儿问,“我们还能把真理拼回到一起吗?”

“孩子,记住,我们身边和我们中间到处都是真理,它们在夜空中闪烁,在大地上开放,它们每天都会降落在我们身上,像雪一般安静,像雨一般轻柔,而人类,只是紧抓这它们唯一的真理,却忘记了它只是生命中所有微小而可爱的真理中的一部分,所以,他们再也看不见这些真理,再也听不见它们。

老龟接着说:“那个破碎的真理,以及生命的本身能被修补的可能只有一个,就是当一个人遇见另一个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长着不同的面容,有不同行为方式——他能看见,能听见……自己。只有那个时候,人们才能认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都是珍贵而重要的,世界为我们每个人而存在。

小女孩儿听懂了,她告别老龟回家去,带领着族人,找到了那个真理的另一半,并把它们拼合在一起,人们看到了上面的字:

你是被爱的,他们也一样。

人们开始渐渐开始领悟……

这个故事好长,我没有讲全,很多的细节都省略了,只所以选择这样的书,我觉得我们俨然是只迷路的羔羊,迷失太久,看不见别人,也看不见自己,更不会倾听,我们不缺少让我们增长知识的书,但缺少让我们醍醐灌顶的醒脑剂,缺少在暗夜里,寻找黎明开始的地方的能力和自觉。

久居城市的我们,层层欲望把我们引向一条不快乐的路,也包括孩子,当我们眼中对孩子所有期许的目光里,只有分数和成绩时,孩子的纯真岁月,童年时光里,怎么会感知雨在他们皮肤上亲吻的快乐,怎么能感受到风轻抚他们的头发,更看不见在雨后,光脚踩过水洼的欢笑,看不见映在里面那湛蓝的天空。

也听不见树梢的鸟鸣,林间的风声。更不会去注意午后一只黄蜂的哼鸣。闻不到雨后湿润的土地,还有蒲公英的香气……

更不知道,世界上那些更美好,也最重要的东西,其他人却不能教,不能展示,也无法解释给你,只有你能感受心底的秘密,知道有人爱着你,并且用你的嘴唇说出:

“我也爱你!”

需要疗伤的,不只是大人,还有我们的孩子,就如小王子说的那句话:很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净化了心灵,也

就净化了世界。

其实,有时候,一本书就能做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