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父亲在家庭的投入,如何影响孩子的一生

父亲在孩子生活中的参与程度多少,对孩子的人格形成、认知和行为、成年后的亲密关系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与父亲存在的家庭相比,总体来说,在父亲参与程度不足的家庭,比如“父爱缺失”、“父爱不足” (father deficit)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都会受到一系列负面的影响,比如造成“对父爱饥渴”的情结(father hunger)。

· 对我们精神健康的影响

父亲的参与程度也会影响孩子的精神健康。在抑郁症的发病率上,在完整的家庭中成长但父亲参与度较低的孩子的抑郁症发病率也高于单身母亲抚养的孩子,是和父亲关系较好的孩子的三倍,和父亲关系在平均水平的孩子的两倍(Wilcox, 2013)。

与得到父亲正常关注与控制的孩子相比,出现酒精、物质滥用等成瘾障碍,破坏性行为、冲动和品行障碍的概率都会增加(Lamb, 2004)。

· 影响我们成年后的亲密关系

父亲与孩子的关系,也会对子女成年后的亲密关系造成深远的影响。总得来说,如果孩子(特别是在童年时期)能够从父亲身上获取支持,那么在成年后,能够进入亲密的婚姻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

父亲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个男性形象,他的形象会给自己的儿子/女儿树立起“男人应有的样子”,他对待女性的方式也会是孩子学习的模板。研究显示,如果父亲在家中与母亲分担家务,无论孩子性别是什么,都更有可能形成良好的女性观;同时这些父亲的女儿长大后的自尊水平也更高,更加相信自己值得被爱。她们的野心也更大,对自我发展的期望更高(Croft, 2014)。

我们和父亲的依恋模式,也和母亲一样会影响长大后和他人的依恋模式。在依恋理论中,婴儿和父母的关系是人生中最早建立的依恋关系,在依恋关系中,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回应程度都会影响孩子的依恋类型,如果回应程度高,孩子就更可能发展成安全型;如果有一方对孩子的需求回应程度低,或者无法一以贯之,孩子可能发展成不安全型依恋(Fraley, 2007)。

对于女儿来说,与父亲的关系还是第一段与男性建立的关系,因此,父亲的特质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异性恋)女儿的亲密关系。在选择亲密的对象时,她会以父亲作为参照物:既有可能会寻找一个在行为表现上很像自己父亲的人作为伴侣,也可能会选择一个与父亲截然相反的男性。除此之外,与父亲的相处中是否能获得安全感,也会关系到成年后在亲密关系中的安全感。

除了我们自己和父亲的关系,父亲对待母亲(或亲密关系中其他女性)的方式,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是我们眼中亲密关系最初的模板。我们会从他们身上学习去爱一个人的方式。如果父亲对待伴侣的方式是满怀爱、彼此信任的,双方的关系是亲密的、有回应的,那么孩子就会认为应该用同样的方式去爱一个人,信任一个人,同时,Ta也会相信自己在这样对待对方的时候,会得到对方相同的回应。

对我们认知和行为功能上的影响

纵向研究发现,在人生的早期能够得到父亲的照料,能够对孩子认知和行为的发展有促进作用。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能够在童年时得到父亲较大程度的参与,都能够预测更高的智商、更好的学业成绩和更少的行为问题。父亲参与程度不够的孩子,在社会适应、友情、行为上都更有可能出现问题(Pougnet, 2011)。

The Atlantic针对美国家庭的调查显示,家庭完整、和父亲拥有高质量关系的孩子,与完整家庭中父亲参与度低的孩子相比,前者在青少年时期品行不端的概率只有后者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整的家庭中成长,但父亲参与度较低的孩子,品行不端的概率是最高的,甚至高于被单身母亲抚养的孩子。

而女孩在青春期意外怀孕的几率,在父亲缺失、被单身母亲抚养的家庭中几率最高,是家庭完整、父亲参与度高的孩子怀孕几率的近3倍;家庭完整、但父亲参与度低的孩子,怀孕的几率也是那些父亲参与度高的孩子的2倍 (Wilcox, 2013)。

父亲在亲密关系中应对冲突的方式也会给孩子造成影响,如果一个父亲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女性,行为中包含冷暴力或身体暴力的现象,也会让孩子潜意识认为这些行为这是亲密关系中可以存在的部分,未来他们就有更大的可能接受一份这样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们提倡父亲在孩子生活中的参与程度,但参与程度与“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并没有绝对的联系。马里兰大学的MaureenBlack发现,即便是在父母离异,父亲和孩子并不生活在同一个家庭的情况下,父亲仍然可以保持比较好的参与程度。

与孩子相处

我们永远都是初学者

但还好,关注我们,一起进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