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孩子一开始学英语最重要是什么?能影响学好还是差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孩子一开始学英语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单词量,也有人说是听力,其实都不是。

小萱是朋友的女儿,长得秀气可爱,但调皮捣蛋,学习也不怎么努力,然而她却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英语小天才”:单词基本上是读一遍就会拼,课外听力别人能听到八九成,她能听到一词不差;毫无疑问,她是英语考试的常胜将军,英语辩论演讲比赛的佼佼者。

不少同学很纳闷,都没见她很努力地学英语呀,英语怎么能这么好!更重要的是,她有非常标准的美式发音,让英语老师都羡慕不已。

所以大人的每次闺蜜聚,小萱总会成为众人眼中璀璨的“明星”,一个个都恨不得自己的孩子都能像小萱一样,字正腔圆的美式英语脱口而出。小萱是不是学会了什么秘籍?小萱妈妈是不是每天呕心沥血教孩子?

小萱妈妈摇摇头,她说自己虽然是“海龟”(海归),但因为满嘴Chinglish却不敢教孩子英语,也更加不敢让孩子随便上英语培训班(大多数英语培训班都是中国老师,即使有外教,很多时候遇见的也是带着某国口音的“假洋鬼子”)。小萱妈妈是在孩子5岁那年,她曾经在美国读书的一位同学刚好来中国游学,她把这位讲一口标准美式英语的“歪果仁”请到家里跟孩子接触了半年。

非常幸运也非常庆幸的是,她的决定做对了,因为只有发音标准,孩子学英语就像乘上了升降机而不是爬楼梯。

为什么标准发音对孩子学英语那么重要?

1、更容易记忆单词、句式

小萱小朋友之所以读一遍单词就会拼,也是得益于标准的英语发音。因为记忆单词讲究口、眼、嘴、心并用,发音正确了,记住单词、句式也就易如反掌了。记得小学时学校来了一位留洋的英语老师,她刚好接管了学校的英语落后班(大多数孩子都是在及格线以下),她发现这个班里的孩子发音都非常糟糕,她花了很长时间一个个纠正了,到这班孩子升初中考试前模考时,让人惊叹不已的是这个落后班竟然一跃成为班级的英语尖子班,当时我恨不得让老妈给老师送礼挤进去。

2、成就优秀听力水平的前提

既然标准发音让孩子容易记忆单词和句式,那么学习一篇文章就相对容易了。另外标准的发音,又能促进孩子对听力的理解和把握。那些发音不标准的孩子,甚至错误发音的,他们的听力一定不会太好,这是已经被证实的结论。所以,如果想让孩子有优秀的听力水平,那么标准的发音是前提。

3、最重要的是标准发音能培养语感,增强自信、提高兴趣

发音标准的英语,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语感,溜口的标准英语脱口而出,一定能引旁人侧目,这个过程中给孩子带来的自信和自尊感远超想象,非常有助于孩子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而浓厚的学习兴趣又反过来促进孩子英语的快速提高。所以,一个英语发音标准的孩子,他们的英语优秀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因此,如果一个孩子到一家没有标准英语发音老师的一些英语机构学习,对孩子的英语学习不仅不好,还会有害。因为不良的口音一旦养成将难以纠正,如同建筑一栋高楼大夏前,打下的地基不够方正,其后无论添加了多少英语知识的砖块,这些砖块都是顺着不够方正的地基垒起的,最多只能建成小屋而不是高楼大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