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不过招,只爱你

作者:风茕子

孩子忽然说肚子疼。我去冰箱一看,十根棒棒冰被她一天吃了七根。

她一看我开冰箱检查,就率先责备我说:“妈妈,谁让你叫我吃那么多冰棍的?”我又好气又好笑,我怎么会允许她一天吃七根冰棍?想反驳,又觉得争吵无意义,索性闭嘴。

也不想为她那点先发制人的小聪明得意。

我想可能带她出去转转会好一点。于是冒雨去图书馆看了会儿书,混到晚饭时间,带她去吃虾。

还剩下4只凤尾虾没吃完,扔了可惜,打包的话要一只打包盒,好像也不值得多花那一块钱。因为往往带回去的剩菜放几天,最后还是扔。

我就把虾子放到孩子的面包袋里,里面有几片刚买的面包。

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往里面放第一只虾时,孩子忽然炸毛了。她狂叫:“不能放在一起!”

虾子跟面包片放在一起,是能中毒还是咋的?我很不高兴,前面的不高兴都攒着的,我执拗地继续放第二只。

在她的大喊大叫中我明白了,她觉得面包是她的,虾子是我的,不能搅和。

我一边若无其事地把虾子全部放进去,一边淡淡地告诉她:“全是我的。全是我的钱买的。”

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她在公共场合跳起来号啕。

我也不管她听没听到,我认真阐述我的道理:“你今天犯了错误,悄悄吃了那么多棒冰,还不勇于承担责任;而且我的钱不是发大水冲来的,我认为没有必要再多花一块钱买打包盒。”我想就算她在尖叫的间隙听见了,她也不会思考,此刻她只想发泄情绪。

但是我只想让她认清道理。

为了整治她,我没有安慰,直接离身去买单。因为她喜欢吃这里的虾,我还慢腾腾地办了一张会员卡,填写表格的过程中我耳膜都快被她吵破了。

服务员看不下去,拿饼干去哄她,把她抱到我身边。

她有了台阶,哭声渐止。

我也不逼着她问:“你是不是错了?”我只是沉默地把她扛在身上,刷卡,写发票抬头。她把脸埋在我脖子上,我感觉到热乎乎的也不知是她的鼻涕还是眼泪,往我颈窝里流。

一下子有点心软。

有些许后悔。

又觉得疲惫。

还觉得像谈恋爱一样,有种说不出的乐趣。

更有一种莫名奇妙的欣慰,我好像赢了。

……

反正我就不像个妈妈。

总之她已经不哭了,剩下的事情再慢慢解决。

回去的路上雨下大了。我把伞打到她那边儿吧,我自己得多被飘点雨,打到我这边儿吧,她一步跟不上我就得淋着。育儿专家说凡事不能以孩子为中心,这样让会她觉得世界全得围着她转;还有专家说,孩子若缺爱,长大会容易被一丁点爱打动,容易被坏男孩骗走。

我整天都处于被各路砖家拍晕的状态。

我想了想,“你看伞太小了,你来打,我背你吧。”

我俩刚闹矛盾,肌肤之亲能让她觉得安慰,她高兴地答应了。

于是我背着她,把吃的东西挂在伞勾上,她努力地撑着伞,我俩在风雨飘摇中往家走。

走着走着,她忽然问我:“妈妈,你没有淋着吧?”

我一瞅,小家伙用力把伞往前撑呢。

我托着她的小屁股,觉得孩子真是单纯。我准备了很多道理,诸如明知道冰东西不能吃太多,你得学习克制;你要心疼爸爸妈妈,我们挣钱很辛苦;你不能任性,面包和虾子也会成为好朋友之类的话。现在全部都不想说了。

所有的道理她都会在成长的过程中明白的,而她现在需要的,只是我无条件地爱她。尊重她的想法。认真地听她说话。在她发飙的时候,抱着她。

就像我小时候需要父母做的那样。可是因为那时候经济困窘,生存成了他们生活的第一要义,我得到的耐心很少,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能感受到温柔。小的时候我是多么喜欢生病。

看过一篇心理学的文章讲,家长和孩子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比如家暴会遗传;孩子有一个酗酒的爸爸,将来也容易嫁给酗酒的男人。人们总是不自觉地向童年的环境靠拢,因为在心底深处那代表归属。我们要做的就是主动斩断它。

孩子总是轻易叫我无语和失控。但是如果我克制强势,一次,两次,慢慢地,就会得到回馈、温暖和信心。

我主动承认了错误:“下次如果你不让妈妈把东西放到你的袋子里,你慢慢地说,妈妈一定会想别的办法。”

她在我背上悠哉地晃了两下腿,表达她刚刚受尽了委屈的小心灵儿,这会儿已完全舒展。

我趁热打铁地说:“糖糖,我爱你。”

她晃着腿说:“风茕子,我爱你。”

第一次听到她这么称呼我,大乐,深感这六个字实在是天下第一妙语。

来自亲子成长、家庭、生活等多方面资讯

时光如沙,岁月静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