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男孩缺失的“英雄梦”需要父母去“点燃”

几乎每一个男孩心中,都渴望过自己能成为超级英雄,渴望自己和动画片里的人物一样厉害。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又是那么年幼无助,需要大人的安慰和帮助,希望得到认可和鼓励。

英雄梦

“孩子,在你的心中是否有一个英雄梦呢?梦想着有朝一日,可以拯救世界!”

想想,大多数的男孩子们(当然也不排除女汉子们)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梦想吧!

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男孩信心不是特别足,他们内心的英雄梦没有被激发。对于信心未满的男孩子来说,如何点燃他们心中的“英雄之火“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Michael Gurian 迈克尔?古里安,孩提时是一个调皮捣蛋、书念得很差的孩子,差一点被学校开除。好不容易熬到了长大,他成为了美国性别科学研究领域里的先驱人物,写了一本叫做《男孩的目的》的书。

在古里安对男孩们跨越种族和国家的长时间观察研究中,他看见每个男孩的心中都埋藏着一个“希望成为了不起的人”的英雄梦想。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男孩心中的英雄形象和目标十分清晰,隐忍、坚强、有勇气、有克服挑战的气魄和担当。可是当物质富裕、生活条件改变之后,家庭和社会对孩子(尤其是男孩)的养育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过度担心的父母用金钱和关爱试图磨平孩子生存环境中,所有可能伤害他们的棱角。因此,虽然男孩“成为英雄”的内心渴望仍然存在,但是在通往成为英雄的路上,却缺少了清晰的路标和背后的推动力量。

社会属性对于男人有一种朴素而明确的标签—身为男人,必须独立、坚强、有勇气、敢于冒险。

今天,绝大部分的男孩不必年纪轻轻就上战场杀敌,逃命,忍受肉体与精神的折磨。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丰厚的物质条件和父母的过度保护麻痹了他们的努力。但成人世界的压力从没有减少过所以他们越来越不愿意长大。作为男性的一些基本人格特质没有在他们身上得到鼓励和培养,反而在不断丧失,甚至走向偏执的反面。他们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不知道做一个男人意味着什么。如果愿意,二三十年后,也许他能成为一个男人,但有些男孩永远也不必长大。

对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来说,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混个三四年后,等他到20多岁的时候,基本上就放弃了。或者颓废度日,或者走向愤世嫉俗。一个男人必须有一个目的,为了这个目的不惜牺牲一切,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目的的缺失,是这一代男孩成长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中国男孩恐怕也不例外。因为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一男孩从小就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因为所有人都围着他转,所有人都告诉他,你很重要,却没有人引导他如何靠自己的努力获得这种重要感。只有亲自获得的成就才能带来真实的满足感,苍白的赞扬丝毫不会增加一个男孩的目的感,反而让他们困惑。他们在心理上同时被溺爱和被忽略,这让他们软弱、无力,甚至对社会生气。

性别社会学家康奈尔(R. W. Connell)认为,男性气质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实践中建构出来的。所以释放男孩精力并不只是跑跳莽撞,它还需要有精神目的的引导和示范。

“父性”的参与

男孩在3-6岁这个阶段中,需要有“父性”的参与,才能帮助他成长后进入社会时所需要的男性特质。这个“父性”的角色,当然可以是父亲,也可以是家族亲友中的男性成员。男孩需要“父性”的严厉和鞭策,以及对如何做一个男子汉的言传身教。

那么,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培养男孩子的“男性气质”呢?

进行性别教育

心理研究指出,人在3岁左右就有性别意识了。

为避免孩子性格发展出现偏差,最好从3岁前就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如告诉孩子男孩和女孩的差异。建议性别教育的内容,让男孩子了解到健康男孩的性格特点是什么,认识男孩与女孩的人际关系、爱好有何区别等。

性别教育不是要专门提的,而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赞许孩子和他性别相匹配的行为。

父亲承担更多教育责任

孩子是从母亲身体里面分离出来的,他2岁以前主要和母亲建立信赖、安全的关系。3-5岁,是父亲进驻的最佳时期。父亲要引导孩子朝向外部的兴趣、游戏,接受挑战、创新,包括和母亲分离。在和母亲分离过程中孩子会把兴趣转向外部,爸爸要跟孩子做游戏才会建立与孩子之间的信任。建议父亲可以陪儿子做一些刺激性、运动量大的游戏,和儿子一起看英雄主义的影视文学作品,男孩子有问题多与父亲探讨,让父亲身上阳刚的特质折射给男孩子。

多参加集体活动

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在运动和对抗中锻炼他们的竞争意识、抗压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平时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是抽象的,没有和具象结合,在大脑中的附着力不强。通过活动这种典型的体验式学习方式,可以让场景在脑中留下深刻印象,很容易让孩子把知识记牢。另外,在团队活动中相互激励的情绪也容易刺激大脑形成印象,有利于记忆。

承担家务劳动

现在的家庭和学校给孩子灌输的理念是,只要学习好就可以,这让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责任感不强。家长要给孩子劳动的机会,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在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并且劳动习惯与自理、自立能力是连在一起的。在家务劳动中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在家务劳动中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动手能力,并有助于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和对事情分析、判断、安排的统筹能力的锻炼,使孩子能够更好地认识事物。

心理暗示

从小让男孩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不断地暗示男宝宝自己是强大的。平时出门,找路,坐地铁,尝试把责任交给孩子。爸爸出差或者出门时,可以对宝宝说“我不在的时候,你要帮忙照顾好妈妈、保护好妈妈”等话语。当他们表现出阳刚一面的时候,要及时地鼓励他们,多夸夸他们“男子汉”,时间久了他们就会自觉地向着阳光的那一面走。

小提示:

男孩只有左半脑执行语言功能,右半脑是视觉/图形中心和空间认知中心,所以给男孩布置作文时,可以先让他画一个小时的故事板,然后把画的东西描述出来。这样一个小小的教学策略改变,让男孩也能写出非常精彩的文章。

男性和女性处理负面情绪的大脑区域不同,女性在大脑皮层,与语言、推理、反映的区域连。这也是为什么女孩更愿意倾诉,而男孩不愿意谈自己的感情。所以,如果一个男孩受了挫折,做了错事,家长最好的处理方式不是与他坐下来谈心,而是与他一起做一件事情,比如去超市、打篮球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