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阿甘入学被拒是因为校长要索取“贿赂”吗?

《阿甘正传》的主人公阿甘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正因如此,他在入学时被拒,并被建议入读特殊学校,但阿甘的母亲却不甘心如此,在她的牺牲下,让阿甘入读了正常学校,并激励阿甘不断取得获得人生成功。为什么阿甘入学会被拒,仅仅是因为校长的为了索取“贿赂”吗?

197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体残障儿童教育法案》,该法案是美国关于残疾儿童教育最完整、最重要的立法。主要针对3-21岁的残疾儿童和青少年,类别涉及智力障碍、重听、全聋、言语或语言障碍、全盲、盲-聋、多重障碍、严重情绪困扰、肢体障碍、身体病弱以及学习障碍儿童。

然而,在这项法案出台之前,如果一个儿童存在诸如低智商、情绪困难、严重阅读障碍,以及如多发性硬化之类的身体能力丧失等问题,就会被从常规教室中移至由特殊教育教师执教的班级中,而脱离常规教育进程。显然,阿甘就是这样的儿童。

1975年美国国会通过的这项法案提出了“最少限制环境”原则,规定:政府应确保身心特殊儿童尽可能与普通学生一起接受教育,特殊儿童以就读普通班级为原则,唯有当儿童的障碍程度严重到连使用辅助器材与服务也无法使其适应普通班级的学习时,才能将其安置于普通班以外的场所来接受教育。

该法案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避免把异常学生分享出来,以使异常儿童可以最大限度地融入到传统教育体系中,并具有十分宽泛的教育选择,这种特殊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回归主流”。

之所以推行这项法案是因为,一方面,在研究中大都没有发现将特殊需要学生放置于特殊的,而不是常规的教育班级的任何优势;

另一方面,历史上强制少数人从大多数人中分离出来接受特殊教育的体制效果并不理想,比如美国基于种族而进行的隔离教学。

更重要的是,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最终必须在正常的环境中生活,与同样之间更多的交往应该能够促进他们融入社会,并有助于他们的学习。

显然,出于人性的目的,该法案使所有儿童获得了平等的教育机会,无论是有能力还是能力丧失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