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我为什么坚持不给孩子吃止咳药?看完你就明白了

文/俏妈

这几天,俏妞华丽丽地感冒了!

听幼儿园老师说,这段时间班里请病假的孩子明显多起来了,一是与换季期间天气忽冷忽热有关,二是小班的孩子之前在家时都被家人保护得太好了,抵抗力普遍偏弱,以致于一进入到集体环境中就很容易生病。

入园两个月来,这已经是俏妞第二次请病假了。第一次时除了发烧几乎没别的症状,在家休息了一天,小家伙药片都没吃就自个儿扛过来了。这次呢,俏妞丝毫没有发热的迹象,可是咳嗽特别厉害,喉咙里明显有痰但又咳不出来,另外还有点轻微鼻塞。

咳嗽的第一天,她照例去幼儿园了,精神特别好;第二天,我见情况不妙,只好给她请了病假,可看到她活蹦乱跳能吃能睡能玩的样子,狠狠心没有遵婆婆大人的旨意,继续“一意孤行”按时督促她喝白开水;第三天,咳嗽有加重趋势,但小妞的玩性丝毫没受咳嗽的影响。这下好了,全家人都坐不住了,婆婆一整天更是如坐针毡啊,时不时跑过来催促我带孩子去看医生,还让我去买什么止咳糖浆,而且一直重复相同的一句话:再这样咳下去,可是要咳出肺炎的!

好耳熟的感觉有木有?从小到大想必每个人都听到过几次吧。

咳嗽真的会咳出肺炎吗?在围观我和婆婆的“育儿战”之前,咱不如先来科普下这个全民老话题吧。

Q01:什么是咳嗽?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

太专业的东西咱不需要记住,只需要知道最重要的一点:咳嗽与发热一样,这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

如果你感冒了,或者患有哮喘、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那么很可能会伴有咳嗽症状;当然,如果你喝水被呛到了,或者气管进入了异物,也同样会出现咳嗽。咳嗽本身并不是件坏事,比如感冒时咳嗽,这是人体用自身的抵抗力清除呼吸道黏液的一种正常反应,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咳嗽反倒对预防肺炎起到了帮助作用。

Q02:孩子感冒咳嗽了,需要马上止咳吗?

不需要。

不仅不需要马上止咳,如果喉咙有痰,最好想办法鼓励孩子多咳嗽把痰液咳出来。痰出来了,呼吸道通畅了,呼吸器官继发感染的可能性也就更低了。

Q03:咳嗽久了会咳出肺炎吗?

孩子们一咳嗽,家长们总是紧张得不要不要的。很多人之所以紧张,一是担心孩子难受,二是害怕咳久了就转变成肺炎了。

其实,这种说法真的需要好好科普一下,因为身边存在这种认识误区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肺炎的症状有很多,咳嗽(通常会比较剧烈)只是其中的一种,除此外还有发热伴冷战、胸痛、呼吸困难等。说得更直白一些,肺炎通常会伴随咳嗽,但咳嗽并不会咳出肺炎。

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什么很多孩子咳嗽一段时间后就发生了肺炎了呢?”

道理很简单,咳嗽是肺炎的早期表现之一,孩子咳嗽的时候肺部其实已经发生感染了。

Q04:孩子生病咳嗽了,什么情况下需要看医生呢?

虽说咳嗽并不是件坏事,但也并不是说咱们做家长的就不用置之不理了(其实谁也做不到啊)。

(1)2个月以下的婴儿咳嗽必须去看医生。

(2)适度的咳嗽是不需要强行干预的。如果你的宝宝没发烧只是有点干咳,但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那就不用担心,一般也不需要治疗。

(3)如果孩子白天咳嗽不明显,晚上干咳得厉害而且影响到睡眠了,这时可以在家想些办法帮助孩子减少干咳,尽量让他舒服一些。(具体方法见Q05内容)

(4)如果孩子咳嗽和发烧一起来,而且人也无精打采的,甚至还出现呼吸困难、咳到憋红了脸喘不过气来、咳出黄绿色痰等情形时,最好带他去看医生。

(5)如果孩子频繁咳嗽且持续的时间很长,或者咳嗽一段时间后不但没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的话,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其实,咳嗽就和发热一样,只要不是太严重而且宝宝精神没受影响,就都不需要过于担心了。

Q05:孩子感冒咳嗽时,应该怎么科学护理呢?

孩子咳嗽了,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想办法让他舒服一些。

(1)多喝温水。不管是哪种病因引起的咳嗽,多喝温水一定是最稳妥有效的做法。

(2)如果有痰,多拍拍宝宝的背。手呈空心掌拍宝宝背部两侧,每侧至少拍10次,一天拍4次,可以帮助宝宝排痰。

(3)睡觉时垫高头部。

(4)喝点蜂蜜。如果是1岁以上的宝宝,咳嗽厉害时可以喝2-5ml蜂蜜帮助止咳,对预防夜间咳嗽很管用哦。

(5)使用加湿器。空气干燥时,咳嗽很容易加重,所以用空气加湿器或者蒸发器来增加空气湿度也能让孩子更舒服一些,尤其是在对付夜间咳嗽时。如果没有这些仪器,还可以在浴室内用婴儿浴盆放些热水,让浴室里充满蒸气,然后抱宝宝在里面待上十几分钟。

(6)吃点药。如果咳嗽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吃、睡和玩了,选择合适的药物帮助止咳是很有必要的。

(7)雾化吸入治疗。普通的感冒咳嗽,一般可以雾化吸入生理盐水治疗;严重一些的,医生会根据病情加入一些药物进行雾化吸入治疗。

Q06:孩子感冒咳嗽了,该怎么去药店买药呢?

这估计是很多宝爸宝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了,吧啦吧啦了一大堆,某些人的关注点或许只在这了吧(你是这样吗)。

如果宝宝咳嗽的同时能吃能睡能玩,日常活动丝毫没受影响的话,一般都是不需要急着用药的。

如果物理性的护理方法你都试过了,可咳嗽依旧严重到给孩子造成了困扰的话,你可以给他对症选择一些单一成分的化痰药。

盐酸氨溴索糖浆:最常见如沐舒坦。

乙酰半胱氨酸颗粒:最常见如富露施。

提醒:孩子4岁以前,都不建议服用任何一种止咳药和复发感冒药。

Q07:为什么不建议给婴幼儿服用止咳药?

根据研究显示,比如成人常用的止咳药右美沙芬,对缓解儿童咳嗽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还可能存在威胁生命的严重副作用,所以目前为止很多国家都对此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吃任何一种非处方止咳药,2-11岁儿童谨慎使用;

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则建议6岁以下的儿童都不要服用止咳药,包括复发感冒药。

俏妈说:

看到这,“咳嗽会咳出肺炎”的说法还能吓唬到你吗?

哦,对了,上面这一大堆的理论我苦口婆心给婆婆大人解释了一遍后,可她老人家依旧认!死!理!了!那一刻,我真觉得咱们国家的科普之路任重而道远啊!

虽说老太太因为这件事生了一肚子气,但好在俏妞还算争气,在我给她吃了两天的沐舒坦后,咳嗽明显减少了,全家人这才没给我脸色看,哎!

但愿,这样的育儿纷争以后会越来越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