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孩子的好奇心你是怎样满足的?

有一段时间,小牛哥的好奇心让我不厌其烦,而且我还喜滋滋的想让他多问我几个问题,以至于把我问倒了最好。

同样,小区的妈妈们也有遇到这种情况的,但是跟我的想法和做法截然不同。

周末由于天气好,外面阳光普照,我带着小牛哥在小区转悠,发现连花儿草儿蝶儿也都在享受阳光温浴,小牛哥的兴趣凸起,好奇心已经充满了他的大脑,问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为什么不能折花踩踏小草等等,得到答案之后他又会“装模作样”的点点头,不一会我就口干舌燥累的不行,可是那瞬我却是幸福的。

就在我们俩开心的研究事物的时候,忽然听到那边有吵闹声,他问我那个妈妈为什么要凶小弟弟,经过观察,原来是孩子在问妈妈问题,而妈妈手拿电话,不知道是讲电话还是玩手机,对于孩子的问题不耐烦了,所以对孩子大吼大叫。

看着孩子的年纪跟小牛哥差不多,面对事物很容易就会产生兴趣,而且孩子在这个年纪正是兴趣敏感期高发季,对什么都会产生好奇心,如果父母把握不准的话,很容易错失引导孩子的最佳机会。

我们要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引导孩子的好奇心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好奇心能引发孩子的求知欲,是推动孩子主动学习、探求知识的内在驱动力,未来社会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多元化的社会,我们的后代会面临更复杂的竞争环境,这需要他们用超群的想象力、大胆的探索精神去解决问题。而所有勇于实践的行为,都源于他们的好奇心和丰富的心灵做底蕴。

好奇心可以被家长的无知摧毁,也可以被父母的爱心培养出来。

就拿爱迪生的事迹来讲:爱迪生7岁上学,不到3个月,就因满脑子稀奇古怪的想法被老师劝退学。但他的母亲一直没有放弃教育责任。她不仅给爱迪生讲名人的成功故事,更鼓励他对身边的每件事都问为什么,并积极尝试。

而我们身边的很多家长,常因担心孩子好奇心过重惹麻烦,而阻止孩子的好奇行为。

尽一切努力满足孩子该有的好奇心

在一定的年纪,孩子必定对事物有所追求,从而好奇心加重,而他们的好奇心无外乎是一些生活常识、身边的事物、以及生活方式,看似明了简单,但都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关键所在。

当孩子有问题的时候,父母要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力量,耐心的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章舒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