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为贫困户打造“绿色银行”

凤阳县刘府镇光明村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业

春暖艳阳日,植树正当时。笔者近日来到位于凤阳县刘府镇光明村的万亩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看到整理过的荒地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农户们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在县林业局和安农大专家的现场指导下,正忙着种植薄壳山核桃。

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开拓思路,把植树造林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充分利用荒山等种植经果林,努力为贫困户打造“绿色银行”助力脱贫,薄壳山核桃则是当地推广种植的主要树种之一。

“我们镇通过推广种植经果林帮助贫困户脱贫,这样荒山也绿化了,还解决了脱贫问题。”刘府镇党委书记李斌告诉笔者。

薄壳山核桃又名碧根果,是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良好景观效果的优良树种,该镇计划利用4到5年的时间种植万亩薄壳山核桃,主要进行油脂种植生产加工销售,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5亿元。种植基地的经营公司合肥万丰油脂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丛涛表示:“回来种这个山核桃,主要是想为家乡做点实事,我们为贫困户提供苗木技术并回收产品,这样就可以使贫困户快速脱贫了。”

“种下核桃树就是给我们脱贫种下了希望,今年种下就有希望,明年结果就能脱贫了。”贫困户叶开来满怀信心地说。

种植收益外,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也可以以土地入股进行分红,并且种植基地还能够为当地贫困户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使他们实现务工增收。

该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建设万亩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管理并进行保护价收购,带动周边乃至全镇农户参与种植增收,并承诺将年利润的30%用于扶贫及公益事业,同时积极引导当地贫困户就业创业增加收入。目前已有20多户贫困户签定意向书加入该公司成立的凤阳刘府聚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们把植树造林与脱贫相结合,积极引入外地企业到我们村投资苗圃种植基地,来助力脱贫工作。”刘府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徐正清介绍。

除了薄壳山核桃外,金果梨、景观树、油桃、香樟、栾树、榉树、女真等也都是刘府镇各主要合作社、生态园、种植基地推广种植的苗木,这些绿色投入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力作用。据了解,2017年该镇共有94户贫困户发展经果林种植,总面积达300余亩,已带动脱贫61户。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