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发展草皮产业 共享脱贫红利

定远县连江镇探索特色产业脱贫新路见闻

“现在靠发展传统农业,利润少,附加值低,调整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是我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方向。”定远县连江镇路陈村村委会主任陈学莲深有感触地说。

深知农村实情的陈学莲既是村干部,又是农村致富带头人,为了在精准扶贫领域探出一条新路,具有农村丰富生产、经营、管理经验的她主动担起扶贫责任,扛起村“两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旗。

“拿我做试验,成功了大家一起干,失败了都是我的!”春耕伊始,经过一番思考谋划后,她亲自来到滁州市章广镇、施集镇取经,通过现场参观学习,掌握了草皮栽、移植管理经验,现学现用,先行先试,回来后在本村倪西组开始试验栽植,以每亩每年500元价格,流转土地480亩,其中贫困户100多亩,不动声响干了起来。

“草皮是公园、道路、塘坝等景观设施绿化、美化、护坡的必须品,现在城乡绿化用的很多,且成本低见效快易管理,如果以栽植方式进行培育,最快将于今年10至11月份便可出售移栽,以种植方式要慢得多。”瞅准草皮商机,考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肩上的责任,她决定在草皮产业上大干一番。目前,她以每人每天80元的价格雇用了20多人进行栽植,其中近半数为贫困户,预计将于4月上旬栽植完毕。

“草皮顺应绿色发展,适合市场需要,产业链长,附加值高。”陈学莲表示,今年试验性小规模栽植,下一步如果试验成功,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通过用工、入股、土地流转、培训指导、示范带动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毫不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群众,带领更多贫困户致富,共享脱贫红利。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