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公告公示 > 正文

2019年度安徽“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揭晓

1月9日,由安徽日报社主办的2019年度安徽“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揭晓。

十大新闻是:习近平主席向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致贺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充分展示70年来安徽历史性变革;全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行动计划》;省委召开十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意见》;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徽省级政府权责事项全国最少,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下线,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投产;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安徽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李夏获“时代楷模”称号,公民道德建设谱写新篇章;皖企首次跻身世界500强行列,海螺集团、铜陵有色上榜。

十大新闻人物是:安徽省获表彰的“最美奋斗者”叶连平、许海峰、张劼、陈贤、金玉琴、潘建伟6名个人及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集体;用生命书写担当的“时代楷模”李夏;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刘双燕;不忘初心的退役老兵王於昌;潜心钻探追求极致的“大国工匠”朱恒银;播绿护林的新“愚公”高青旺;会变戏法的材料“魔术师”俞书宏;以热血铸就忠诚的“扫黑战士”曹伟;引领青年学生成长的“心灵导师”路丙辉;打造坚果品牌的“传奇电商”章燎源。

本次评选活动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

2019年度安徽十大新闻

  1、习近平主席向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致贺信 

2019年9月20日至23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强调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会围绕“创新创业创造迈向制造业新时代”主题,开展系列论坛、高端峰会、项目对接等活动,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多位境内外嘉宾出席大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638个、投资总额达735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6%和64%,有力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充分展示70年来安徽历史性变革 

2019年8月1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围绕“坚持改革创新勇于闯出新路——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作主题发布,并与省长李国英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安徽故事,展望安徽勇闯新路的壮丽前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从“创新追赶”到“创新引领”的历史性变革,江淮大地“旧貌换新颜”。来自境内外34家媒体的记者热情点赞安徽。

  3、全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行动计划》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安徽全域纳入规划范围。 2019年以来,安徽省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5月22日,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芜湖举行。 5月23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芜湖召开。 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合肥举行,审议通过《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10月22日至24日,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开展学习考察和高质量对接合作。

  4、省委召开十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意见》 

2019年12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这次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安徽版”“执行版”,必将指导全省上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安徽新的贡献。

  5、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6月11日,安徽省委警示教育座谈会在阜阳召开,以阜阳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这是安徽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特色和重要着力点。全省各级党组织聚焦深入“学”、精准“查”、彻底“改”,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构建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的党建新生态。

  6、安徽省级政府权责事项全国最少,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2019年12月6日,《安徽省省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9年本)》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经过这次调整,省级政府权责事项只保留1343项,为全国最少,标志安徽朝着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又迈出重要一步。2014年以来,安徽在全国首创责任清单,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全覆盖。安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四送一服”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努力创造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7、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下线,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投产 

2019年9月18日,我国首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在蚌埠下线。该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推动我国液晶显示面板产业关键原材料自主自立,全面提升在国际市场的主动权。9月20日,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在合肥投产,标志我国在内存芯片领域实现量产技术突破,拥有了这一关键战略性元器件的自主产能。 4月24日,安徽创新馆开馆。 2019年,安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8、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安徽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 

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运营,阜阳、亳州两市迈入“高铁时代”,全省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安徽也在长三角率先实现高铁全覆盖。阜阳、亳州进入合肥1小时辐射圈、南京地区2小时辐射圈、上海杭州地区3~4小时辐射圈。京港高铁商合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纵贯安徽南北,打通了一条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快速通道,极大地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对于皖北振兴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9、李夏获“时代楷模”称号,公民道德建设谱写新篇章 

2019年10月23日,中央宣传部追授李夏“时代楷模”称号;此前,李夏当选“中国好人”。叶连平、朱恒银、张家丰分别当选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至此,安徽4人获“时代楷模”称号,2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38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总数均居全国第一。安徽省以选树好人、先进典型为着力点,突出“层层推”“天天见”“处处敬”“个个帮”“人人学”,持续打造“好人安徽”品牌,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上取得积极进展,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10、皖企首次跻身世界500强行列,海螺集团、铜陵有色上榜 

2019年7月22日,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榜单发布,安徽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上榜,其中海螺集团以284.9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441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以268.4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居第461位。这是安徽本土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生动案例。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由《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来自中国的企业有129家。

  2019年度安徽十大大新闻人物

 

安徽省获表彰的“最美奋斗者”:叶连平、许海峰、张劼、陈贤、金玉琴、潘建伟6名个人及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集体 

2019年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安徽六人一集体受到表彰。他们分别是叶连平、许海峰、张劼、陈贤、金玉琴、潘建伟6名个人及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集体。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等九部委决定,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这次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奉献人民,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非凡业绩,赢得了人民广泛赞誉。

王於昌

  王於昌:不忘初心的退役老兵 

王於昌,萧县原百货公司副经理。 2019年7月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1954年参军入伍,先后在空军航空兵和地对空导弹部队服役,曾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1964年7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授予个人一等功。1973年3月复员,被安置到萧县百货公司。在营业员岗位上,他苦练技巧,被同行称作“快手神算”,担任百货公司人秘股股长和副经理时,他从不讲私情。 1998年1月退休,2009年12月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 2019年7月26日,83岁的他作为安徽唯一的英雄老兵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

高青旺

  高青旺:播绿护林的新“愚公” 

高青旺,滁州市皇甫山林场退休职工。 2019年,高青旺、高红父女荣获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957年,高青旺随爷爷举家从肥东县迁到皇甫山加入造林大军,高青旺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造林工人。 1985年,高青旺为救两名伐树工友,被大树砸中,因公致二等甲级残疾,转岗干起了瞭望员。他18年植树造林,亲手种下超过35万棵树木;23年瞭望护林,6万亩森林未发生一起火灾。高青旺一家四代传承坚守山区60多年播绿护林,让曾经贫瘠的皇甫山森林覆盖率达96.1%,涵育着1000多种动植物,保存着江淮地区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原始次生森林景观带。

曹伟

  曹伟:以热血铸就忠诚的“扫黑战士” 

曹伟,生前系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以及“中国好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曹伟从警11年来,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淮南市公安局嘉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曹伟同志冲锋在前、全心投入、夜以继日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2019年4月11日6时10分,因劳累过度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33岁。

章燎源

  章燎源:打造坚果品牌的“传奇电商” 

章燎源,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先后荣获“芜湖市创业富民先进典型”、安徽省青年科技创新奖、“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等荣誉。 2012年,章燎源只身一人来到芜湖,在一间民房内创立了三只松鼠。经过6年发展,这家企业从只有5人的小公司,迅速成长为全国性的互联网坚果品牌,正式员工超过3800人,品牌用户超过1.3亿人。 2019年7月,三只松鼠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安徽当年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也是安徽唯一一家电商上市企业。

李夏

  李夏:用生命书写担当的“时代楷模” 

李夏,生前为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荣获“时代楷模”“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国好人”等称号和“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多年来,李夏克服家庭困难,扎根基层,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正风肃纪第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在平凡岗位取得了不平凡业绩,成为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肆虐绩溪县,李夏冒着危险深入村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途中突遇山体塌方,用自己年仅33岁的生命,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无悔青春,彰显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刘双燕

  刘双燕: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 

刘双燕,利辛县税务局干部,现任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2018年获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先锋”,2019年9月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从2012年3月驻村帮扶至今,她连任第五、第六、第七批驻村扶贫队长。刘双燕离开温馨的家,痛失慈祥的母亲和挚爱的丈夫,在扶贫的征程中痴心不改、坚定前行。朱集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贫困户348户791人,到4年后的村集体年收入突破70万元、脱贫326户739人,原先的深度贫困村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朱恒银

  朱恒银:潜心钻探追求极致的“大国工匠” 

朱恒银,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等称号以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1955年出生的朱恒银退休后返聘,至今仍然奋战在地质勘探一线,为国家探寻地下宝藏。参加工作40多年来,他率领团队攻克了定向钻探技术难关,将我国小口径岩心钻探地质找矿深度从1000米以浅推进至3000米以深,再向地下5000米进军,为国家创造了上千亿元的经济价值;主持和参加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取得“多分支受控定向钻探技术”系列成果,攻克陡矿体等无法勘探矿体系列难题。

俞书宏

  俞书宏:会变戏法的材料“魔术师” 

俞书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9年当选中科院院士。他3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其中2次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奖,并获得2018年度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2002年回国以来,他一直从事无机合成化学研究,成功矿化合成了人工珍珠母等多种神奇新材料。近年来,他研究发现了聚合物和有机小分子模板对纳米结构单元的尺寸、形状、晶相的调控规律;建立人工仿生合成珍珠母、仿生聚合物木材、超弹性抗疲劳材料等多级结构材料的合成方法;提出的软-硬模板效应协同控制生长的机制,被成功用于宏量制备高质量纳米线和纳米电缆。

路丙辉

  路丙辉:引领青年学生成长的“心灵导师” 

路丙辉,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称号。

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8年,路丙辉创建“丙辉漫谈”师生思想交流平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为学生构筑全天候全方位的“心灵家园”,义务为学生举办讲座330场,听众5万多人次,与学生交流笔谈20余万字,网上对谈浏览3000余万人次。开展“砥砺青春”师生毅行活动,通过骑车或者徒步远足,锤炼学生意志品质,目前已行程2000多公里。(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