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滁州好人 > 正文

吕忠琴: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优抚老军人

吕忠琴证件照

人物简介:吕忠琴,女,1961年7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光荣院护理部主任。

事迹简介:二十年来,她任劳任怨,用真诚的儿女心给优抚对象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二十年来,她舍小为大,以强烈的责任心陪优抚对象和光荣院渡过一个个难关。二十年来,她爱护同伴,用互相帮助的心连心,带出了一个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护理团队。她是吕忠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坚守,赢得了优抚对象的称赞,同事们的信任。

正文:

“把简单的事情做上千万遍就变成了不简单。”这句话用在滁州市光荣院护理部主任吕忠琴身上大概再合适不过了。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年,她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累计服务2000多位优抚对象,对于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吕忠琴总是笑着说 “为这些给祖国做出过贡献的革命老军人服务,这是我的光荣”。

儿女心——温暖老人

刷痰盂、便桶,不敢吸气,不敢张嘴,多少天吃不下饭;为瘫痪老军人擦屎接尿,清理褥疮,更是她之前从未干过的事情。刚从事护理工作的吕忠琴大哭了一场,也想过放弃,可是看到老人们那份渴望帮助的眼神和无可奈何的表情,吕忠琴决定咬牙再试一试。日复一日,繁琐又细致的工作慢慢打动了老人们的心。有一天,她在给戈维军老军人倒洗脚水时,老人喜滋滋地说:“我们这些无儿无女的人,摊上你这样的好丫头,真比有几个儿女还强啊。”老人的一席话彻底感动了吕忠琴,这些优抚老人孑然一身,年轻时为了国家奉献自己,年老时膝下无子,如今他们把自己当作亲闺女,这是光荣,也是责任。从此,吕忠琴把这儿女般的关怀用在了每一位优抚老人身上,兢兢业业,转眼就是二十年。

不仅是生活上的照料,吕忠琴也是这些老人能够诉说衷肠的知心朋友。老人们有时候闹了情绪,有了矛盾或不愉快,总是第一个想到她,找她诉苦,让她化解。吕忠琴总是认真倾听,为老人排忧解难,虽然大多是鸡毛蒜皮的事,但第一时间的安抚让老人感受到了心灵上的温暖,不再孤单。在老人心里,她已不是主任这么简单,她更像是女儿一般嘘寒问暖,将老军人们生活上的琐事、心理上的困惑一一排解。

今年冠状病毒新型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重,防控疫情形势严峻,光荣院按照上级部署和自身实际制定“冠状病毒新型肺炎防疫预案”,采取“院内人员不出去、院外人员不进来”的防控战术。院外优抚老人因在医院治疗、疫情防控等种种原因不能及时回院的有11人,其中八十岁以上的6人。老人们在光荣院生活惯了,每年春节归家几日后就回来,今年情况特殊,归家老人年后无法按时归院,如何疏导好老人的情绪,宣讲国家的政策,同时做好疫情防护教育就非常关键。光荣院成立院外优抚老人服务工作组,吕忠琴任负责人亲自组织实施,经常与他们电话拉家常,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小时。

责任心——点燃工作

年三十是中国人家庭团圆的节庆日子,但对于吕忠琴来说,这经常是工作上最忙碌的日子。今年春节前,光荣院接连接待社会团体和单位来院走访慰问,吕忠琴作为部门负责人,半个多月没有休息,院领导特批吕忠琴年二十九调休半天,回家置办年货。不料想当天优抚对象裴庆平老军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炎入住滁州市皖东人民医院。她刚回到家中,又赶往医院。年三十,院里86岁烈士子女陈从英老人鼻子流血不止,血癌病发,急需入院接受治疗,老人却因想在这过年说啥也不肯进医院,吕忠琴耐心哄劝,老人才同意入院。医院没有空置床位,主任医生也休假,她积极协调安排,忙完已错过全家的团圆饭。

不仅仅是每年的春节,组织需要的时候,她总能做到“舍小家,为大家”。2003年夏季,连续的雷雨天气危及光荣院。吕忠琴没有丝毫犹豫,用爬梯翻越围墙将老人们送出光荣院,忙完又奔波抢救物资,疏通下水道泥浆砂石,清洗老人床铺衣物。连续数日的奋战,她的手脚因长期浸泡在水中早已浮肿溃烂。

2008年初大雪,吕忠琴和大家一起清除道路积雪,一连十多个日夜,与老人们同吃同住,为老人们打水打饭。而此时,她心里惦记着同样需要她陪伴的已经病危的母亲,扫着脚下的积雪,脸上却泪水涟涟。母亲的离开,没能和母亲好好的告别成了她心里最大的遗憾。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