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滁州好人 > 正文

姚传荣:抗击疫情的“老兵”

姚传荣证件照

人物简介:姚传荣,195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来安家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2003年,他经历了非典战役。现在,面对新冠病毒,在三个月没有休假的情况下,他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驻守病房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不论白天黑夜。他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得到同行的赞赏。

正文:

就在农历庚子鼠年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祖国大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了。一场抗击疫情的全国性战役瞬间打响。千里之外的安徽来安,防疫阻击战摆开了战场,一场白衣天使与病魔的较量开始了。发热门诊开设、隔离病房准备、疑似病例讨论,医务工作者们像大战来临时的战士,紧张、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就在众多白衣天使之中,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医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就是来安家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姚传荣。

农历二十八的中午时分,完成对科室大查房的姚传荣,脱下工作服,准备离开病房。这时的他,心里有一丝轻松,科室病人病情平稳,吃完午饭,他就要回淮南老家和妻子、孩子一起过春节了。他盼着过春节,因为由于病人多、科室忙,自己已经是三个月没回家了。一阵电话铃声响过,那头传来院长赵家林的声音“姚主任,接到上级通知,疫情升级了…”,接下来的沉默,是赵院长不忍心说的什么。“我明白了,我马上去你办公室,我留下来,你分配任务吧!”姚传荣坚定地说。他随后充满歉意地给妻子、孩子分别打了电话,告诉他们自己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又不能回家和他们团聚了。妻子想抱怨什么,想一想忍住了,只轻轻地说一声“你注意保重,别累坏了”就放下了电话。是啊,一辈子了,抱怨有什么用呢?他总说“我是一名医生”,多少回同样的场景,他都是放下了家庭,选择了工作,她习惯了。

作为一名工作了近四十年的老内科医生,他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战役,现在面对新冠病毒,他可以称得上是一名抗击疫情的“老兵”了。身为副主任医师,来安家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的他,欣然接受担任了家宁医院抗击新冠疫情专家组的副组长,来安县专家组的成员。现在,“大敌”当前,老姚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接下来的一周,老姚的行动,反复诠释着两个字——“担当”。

他对员工进行培训,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方案连续四版,讲解认真透彻。每一版的改变要点都使台下的听众记忆深刻。他包揽了院内外所有呼吸道病人的会诊、可疑病人的排除,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电话一响,他总是立即来到病人身边。病房、发热门诊、影像科,重复的轨迹,熟悉的身影,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一周时间,他参加院外会诊两次,院内会诊20多次。他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得到同行的赞赏。

由于疫情来势汹汹,很多同行专家对一些病例表现出过分的谨慎,姚传荣从不人云亦云,总是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他说“按照诊疗指南进行工作是个基本原则,只要仔细认真,就不会犯错”,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他每天坚持早晚一次去发热门诊查看病人登记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决不放过,一定反复排查直到没有一丝疑问。由于当前正是流感发病的高峰季节,呼吸道疾病的病人特别多,科室的床位住满了。姚传荣每天坚守在病房,只要没有开会和会诊,他总是在病房一直忙碌,科室的每一位重病人,他都要亲自查看。有时候,一些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直接喷在他的身上,他也从不嫌弃,还宽慰病人说“不要紧”。在他的感召下,科室的同事,个个敬业,人人争先,纷纷表示一定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出白衣天使的大爱情怀。大家纷纷响应号召,默默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就连家在外地的同志也半路折返了。

现在,姚传荣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阵地上不知疲倦地奔忙。我们祝福他们,轻轻地说一声“保重”!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