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战疫中的90后身影 > 正文

“95后”铁路小花的别样家书

今年23岁的王晓雅是京沪高铁定远站的一名售票员。十年前,王晓雅是春运期间家里的“留守儿童”,童真,稚嫩,不谙世事;十年后,她是春运期间车站的“突击队员”,青春,奉献,独当一面。面对此次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一名“95后”铁路人,王晓雅始终坚守在一线,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为抗疫阻击战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今年是王晓雅工作的第二个春运,他们一家三口都是铁路人。父亲是合肥机务段整备车间的燃油计量员,母亲是华铁旅服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当前,一家人都选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这个春运,一家三口碰面的机会很少,已经半个多月没能团聚了。这天晚上,晓雅又要赶回车站上班,临出发之前,她给许久未见面的家人留了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展信佳。很久没有用这种形式跟你们交流过。

还记得小时候一到春运,邻居们就“戏称”我变成了“留守儿童”。印象中老爸踏进家门的脚步声总是在新闻联播的结束语后才响起,加班更是老妈在春运期间的家常便饭,每次我总是在家门口期盼着老妈的身影,结果却等来一条短信“宝贝,我今天不能回来了,明天要继续加班!”我那时是多么想妈妈啊!“宝贝,我们小家的分别是为了更多家庭能够团聚,等你长大你就明白啦,春运期间的舍小家顾大家,这就是铁路人的担当和使命呀”。母亲的谆谆教导还回响在我的耳畔。

正是由于这种激励,去年,我也顺利定职成为一名铁路职工。还记得第一个春运,我每天跟着师父后面忙碌,学技能、练本领,逐渐成长着,成熟着、独立着。一步步的,我从爸妈口中的听春运,到师父教春运,再到今年独立干春运!如今,我也接过了你们的接力棒,和你们一起奋战在春运一线。

爸妈,虽然今年的春运很特殊,因为它不但是春运,更是一场战“疫”,一场与疫情作决斗的无声战“疫”。老爸今年率先加入班组的党员防疫突击队,老妈坚守在跑车的第一线。这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爸妈,这段时间听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伟大的逆行者”,我认为我们一家三口都是抗疫前线的逆行者!爸妈,你们放心吧,女儿已经长大,你们在外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我也会照顾好自己!虽然我们一家人不能团聚在一起,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因为再凛冽的寒冬,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加油,一起战斗!

在疫情防护的紧要关头,王晓雅毅然加入了车站的党员团员突击队,面对车站非正常退票业务的成倍增加,晓雅除了做好本职的售票、退票工作之外,她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为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维护出站旅客秩序,做好进沪旅客信息登记的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