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在滁州 > 正文

追“风”逐“日”,为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我市新能源产业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和省新能源产业政策,努力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到高,实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已达到近200万千瓦,位居全省第3位,年可发电约41亿度,相当于节约标煤129万吨。

突出优势,打造百万级风电基地

我市受河谷、山谷地形作用,风向稳定、风力品质优良,是较为理想的低风速风能开发区,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除主城区外所有县(市、区)均可开发风力资源的地级市。2007年下半年,皖能集团在来安县杨郢乡测风,风资源开发按下“启动键”。

2010年5月,对来安风速5.8米/秒风力资源进行尝试性开发,总装机20万千瓦,投资近20亿元。项目于2011年5月20日投入运营,是我国首个当年勘探设计、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并网发电的标志性风力发电项目,成为我国国内首座大型低风速风力发电场,填补了我省风力发电的空白。同年12月,我市获批安徽省风电产业发展基地。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全市已建成21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超百万千瓦,成为全省首个百万级风电产业基地,装机规模在全省遥遥领先。

加强引导,稳步有序发展光伏发电

我市地处安徽省最东部,苏皖交界地区,长江三角洲西部,属我国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地区,年总日照时数在2100-2300小时之间,年太阳辐射总量约在5000兆焦/平米左右,具有良好的开发条件。综合社会经济发展、考虑电网接入和消纳能力、土地及屋顶资源条件等因素,我市建立了光伏电站项目储备库,结合政策变化等实际情况,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全市累计建成光伏发电装机70万千瓦。

稳妥推进地面光伏电站规模化建设。全市建成华东院天长东大圩、金弘来安张山、昊晖定远永康、宏源凤阳板桥等电站项目,装机47万千瓦。大力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利用工业园区、公共建筑、农村房屋等建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建成装机约16.8万千瓦。加快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以定远县为重点,累计建成装机6.2万千瓦,实现123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全覆盖。

提质增效,加快生物质能源化利用

我市8个县(市、区)除琅琊区外均为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为发展生物质发电提供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生物质发电装机23万千瓦。

积极谋划秸秆发电项目列入省生物质发电规划,目前全市规划布局的7个秸秆电厂已全部建成,装机规模18.72万千瓦,位居全省首位,年可消耗农林生物质约180万吨。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5个,装机容量7.05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3350吨。其中: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个,装机容量4.3万千瓦,可日处理垃圾2200吨;谋划推进天长、明光2个项目,装机容量2.75万千瓦,可日处理垃圾1150吨。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