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正文

滁州张伟:“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使命”

在方舱医院内工作的张伟(右一)。

“人民团结,医患协力,合力前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春已至此,花开烂漫,愿武汉樱花飘香时,我定自来赏花开!”滁州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伟抵达武汉后,他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段话。

明光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学专业住院医师张伟,曾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后他考入明光市人民医院。2月9日,张伟随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直奔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湖北武汉。

“各路人马”驰援湖北

农历新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举国抗疫。作为医者,仁心所致,在此国家危难之时,必须挺身而出抗疫防疫救国救民。

2月9日,我随着滁州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医务人员都在向这里集结,驰援湖北!后方鼎力,粮草充足,兵强马壮,磨剑煅钢,定能攻城拔寨旗开得胜!

我们到达驻地后的第一课就是学会如何生活,进门做完手卫生换鞋脱衣;二次手卫生摘口罩;三次手卫生换鞋。还要学会无菌条件下开饭盒、剥鸡蛋、喝粥,无菌无筷条件下吃包子……

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使命

伴随驻地楼下军营的军号、口令和鸣哨声醒来,我感觉又梦回昔日的军营,开始一天火热的战斗训练。以前的我穿着军装怀揣梦想保卫国家,如今的我穿上防护服,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救死扶伤,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使命,竭尽所能护佑病患……

10日、11日两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接受各项培训,穿脱防护服、隔离衣、帽子、口罩、鞋套,每个步骤都像拆弹专家在排爆一样。老师认真带教,学员踏实学习,队友相互帮助。此刻大家就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彼此把后背交给对方,你的安全就是我的生命!

战“疫”中,我们守望相助

12日上午,接到紧急通知随时准备出发,进入新冠病毒肆虐的禁区。当晚7时,奉命集结,每名队员互相鼓励后上车。大家静静地看着窗外色彩斑斓的武汉夜景,空无一人的街道,沿路两边的高楼霓虹遍布,“中国必胜,武汉必胜!”“武汉加油,万众一心!”催人奋进,醒目激动!

8时到达武汉体育中心,细致的手卫生后穿上防护服,队友们相互鼓励,进入体育馆方舱医院。有着从军经历的我对方舱医院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如今这个课本中的概念、演习中的样板在此真实上演!病员们接踵而至,“大白”们(穿着白色隔离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穿行熙攘、医护齐心协力,全队短时间持续接收近400名病员。查房问诊、吸氧治疗……不安的病患得到了极大安抚,纷杂四起的咳喘声渐渐趋缓平复。

夜半灯光渐暗,查房时忽感脚下唯一的一层鞋套被利器划破,心中一冷,我已暴露!身边的队友迅速赶来用包装袋帮我应急救场!此刻我们就像战场上的战友,并肩作战、守望相助。

战斗至天明,换岗交接撤出阵地,我和队友们圆满完成任务返回驻地休整,等候下轮再战。

(记者郭 军 整理)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