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家庭 > 正文

“等胜利,我们就能见面了”

——记奋斗在天长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滁州网讯 2月3日,天长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毛女士出院,天长市人民医院里一片欢呼,这是滁州市治愈出院的首例确诊患者。在这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地战“疫”中,白衣天使们当之无愧成为和平年代的英雄。

在他们中间,还有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夫妻联合战斗在一线,甚至同在一所医院都由于隔离而无法见面。对家庭内心愧疚,但为了工作无怨无悔。他们就是天长市人民医院的刘菊和瞿康平夫妇。

2月3日,正月初十,抽调到天长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呼吸科医生刘菊,已经连续在战“疫”一线上工作了十天。“现在让我回家我也不敢,直接接触到患者的人都需要被隔离”,这十天里,刘菊连同患者一起被隔离,平均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吃饭都是专人送到宿舍。

“天长媳妇”刘菊是六安人,2008年进入天长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工作以来,每年的年三十她都会和瞿康平前往六安看望父母。今年的春节,因为工作,刘菊唯一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电话那头,她的父亲每晚都要和女儿电话或者视频,并嘱咐她保护好自己。

“堵源、隔离、司职,是我们感染科医生的职责。我们的诊断是关键程序,它需要区分出‘真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意义重大。因为‘假’的患者多在医院停留半天,被感染的几率就大了许多。”天长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平说。

在发热患者的排查中,患者陈某的症状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度相似,专家组对其采用治疗后,症状一直不见好转。在是否将其确认为疑似病例时,李平和刘菊反复斟酌,无法轻易做出决定。最终采纳刘菊的建议,坚持对其采用抗感染治疗,使陈某顺利出院。李平对此赞不绝口。

春节期间,刘菊没有见过两个女儿。小女儿今年两周岁,每天通过奶奶的微信给妈妈发语音:“妈妈,累不累?”“妈妈,你辛苦了”“妈妈,我好想你,你要保护好自己”……在医院检验科工作的丈夫瞿康平给她送衣服,也是放在感染科的窗台上。刘菊目送丈夫离开,再出来取走衣服。

同样在战“疫”一线的瞿康平不善言语,对妻子的关心和担忧更多地放在心里。“我和刘菊是大学同学,当我们选择这个行业的那一刻,我们就将‘治病救人’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很担心她,孩子们很想她,但是我们支持她,更以她为骄傲。”谈起隔离区的妻子刘菊,瞿康平的眼神里寄予了很多的关心和担忧,“等到疫情结束,我们胜利,我们就能见面了。”

“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我正准备高考。看那么多病人和他们的家人痛苦,我毅然选择学医,三个志愿都是填的医学专业。”非典给刘菊的冲击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里,作为党员的刘菊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

据了解,天长市人民医院共有50多对战‘疫’夫妻档,在国家有难、人民期望的时候,他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方。院方表示将全员战斗、全身投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文清 李 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