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热点评论 > 正文

反思疫情,不妨从使用公筷开始

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心中,使用公筷意味着见外、生分。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用餐,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是为了沟通交流、密切关系。因此,为了避免见外和生分,许多人习惯了不分你我,甚至互相为对方夹菜,互相用对方的酒杯敬酒,以示热情和尊重。

有人说,不使用公筷进行聚餐,“吃的不只是菜,还有别人的口水”,这话说的可能有点夸张,但在外就餐的消费者大都有类似经历,饭菜上桌后,你夹一块、我舀一勺,还有人翻搅菜品,令人大倒胃口。这种就餐形式会带来诸多健康隐患,幽门螺旋杆菌、感冒病毒、乙肝病毒等都可能在相互夹菜中进行传播。对于这个餐桌陋习,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深有体会:中国人喜欢用筷子夹来夹去,这在国外是没有的。

这次肆虐神州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一次警告我们,如果不把生活中的这些陋习彻底戒掉,那么因不良生活习惯和不文明生活方式引发的悲剧还会不断重演。最近,广西北海市发出“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倡议,可谓因时而动,值得点赞。笔者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从中受到启发——反思疫情不妨从改进就餐习惯、使用公筷开始,谨防病从口入。

一要“夹菜用公筷”,做“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引领者。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使用公筷公勺,既能保留我们传统文化的热情,又能展现我们的文明进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做用餐有礼的文明市民。

二要“每桌有公筷”,做“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践行者。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不浪费食物;酒店餐厅“桌上有公筷,夹菜用公筷”,引导风尚,行餐桌之礼。

三要“主动用公筷”,做“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推动者。以身示范,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形成用公筷公勺的意识。酒店餐厅进店有标识,布置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提醒人们使用公筷公勺,有技巧地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

我们常说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就是一种餐桌礼仪文明,是文明用餐不可或缺的内容。无论是外出聚餐,还是在家用餐,都应该用公筷夹菜。当使用公筷成为一种习惯,成为自然,大家就可以更为轻松地用餐,更为深入地交谈,而不再揪心对方是否存在健康问题,同样不用担心自己的一些“隐患”影响别人。保护自己的健康,也保护别人的健康,使用公筷,体现的是尊重与关爱,彰显的是文明与进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