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皖东战疫党旗红 > 正文

党旗飘扬第一线|滁州:全城战“疫”人心齐

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安徽省滁州市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全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有效应对、有力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扛起责任先锋行

滁州市委坚决扛起责任,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8个督导组,24小时值班,加强工作调度,随时监控疫情发展态势。

滁州市结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建立的“单位联系网格”“干部联系居民”“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等机制,全力确保群众和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滁州市卫健委第一时间确定发热门诊医院和定点医院,公布市、县(区)两级医疗就诊电话,成立10个卫生应急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滁州市直机关工委发出通知,动员市直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明光市9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联系216个居民小区,建立机关干部、街道社区、物业和楼长三方联动联防机制。

各单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滁州市委组织部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向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倡议书;出台“五项具体举措”,实行“五个一批”,在战“疫”中精准考察识别党员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会同人社、民政、财政等7部门出台“暖心十条”,定向村(社区)书记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滁州市委宣传部全面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加大舆论引导力度,着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巡逻防控勤务和戒备勤务,在重要道路通道设置治安卡点,对全市娱乐场所、交通运输集散地等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管理,关闭活禽交易、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加大对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监管力度

挺身而出战疫情

截至2月14日,全市已有7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占确诊病例的54%。自疫情爆发,滁州市广大医护工作者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专业技术和临床经验,我主动申请加入支援武汉医疗队,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各级医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医生挺身而出,带头示范,主动请战。全市426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月27日、2月4日、2月9日、2月15日,滁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46人分四批逆行而上、驰援武汉,以实际行动在武汉战“疫”中展现滁州风采。

 

服务到家“不打烊”

“您要的蔬菜和肉买到了!”“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干部变身“代购员”“快递员”“家庭医生”,全天候、不打烊在线,用贴心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天长市天长街道党员干部每天与居家隔离人员至少进行一次电话交流,采取“你点单、我送单”模式,提供生活必须品代购服务。滁州经开区陈桥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呼叫中心,受理居家隔离人员求助信息,组建“火凤凰”党员先锋队,开展小区巡逻、免费代购服务。

除此之外,滁州市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各级党组织书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党员冲锋在前。琅琊区组织37个社区197名网络员,对全区约400个居民小区内的住户进行地毯式精准摸排;南谯区对武汉返(抵)滁人员进行全覆盖摸排,安排专人在劝返点24小时值守,对出入人员实名登记、实时测温。工作人员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安全指数”。

 

非公企业看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看担当。滁州市各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特别是企业党组织主动履行责任,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生产,为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提供保障。

通用生物系统(安徽)有限公司取消春节休假,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探针引物(疫情检测试剂盒的核心原料之一),助力疫情防控。科惠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口罩生产企业24小时全天生产,产品全部转为内销,日产口罩100万只以上。定远县发挥非公综合党委作用,积极帮助医用防护服鞋套生产企业和杀菌消毒剂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水问题,确保相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高效运转。

此外,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得知武汉协和医院急需过氧化氢消毒液消息后,向武汉、黄冈、恩施等地累计发送消毒液2000多吨,日均捐赠货物及物流费用达三四十万元。盼盼食品公司党支部将价值230万元的救灾物资陆续送抵武汉,天鼎丰非织造布公司党支部向“火神山”医院工地捐赠价值90万元的土工布。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发布倡议、捐款捐物,在危急时刻诠释责任担当。

本文采访素材由滁州市委组织部提供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