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战疫情文明校园在行动 > 正文

滁州市解放小学:“五润课堂”让加长版假期“宅”而不“荒”

没有了假日放飞自我的旅行

没有了游乐场的尽情撒欢

没有了电影院里的惊险刺激

今年这个特殊的“加长版假期”

孩子们只能“宅”在家里

疫情来袭,滁州的娃娃们在干些什么?

一起来看滁州市解放小学的“五润课堂”

如何让加长版假期“宅”而不“荒”


润德篇——立榜样学先锋,德润童心于无声

假期里,解放小学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阅读、观看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拉勾勾”空中课堂发布的小视频、小故事,从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再到默默付出的志愿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孩子们在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身上,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从小树立以先锋为榜样,长大做先锋的志向!同时,孩子们用手抄报、漫画致敬先锋榜样,用诗歌、书信表达油然而生的敬意。

1

学生手抄报作品

润智篇——巧设题勇闯关,启智明理于无形

在空中课堂里,“润智篇”是趣味性最强的一个篇章。这里不仅有“战疫宝典”、“病毒的老家”、“口罩的用法”等有关的防疫知识卡通讲解,还有身边小伙伴们的视频示范……讲解形式贴合学生身心特点且通俗易懂,学生喜闻乐见。“鼠”你最棒、数学万花筒、魔方我最行、诗词飞花令、科技碰碰车、智力闯关……版块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参与度高,常常产生激烈的智慧碰撞。

2

科学小实验《站立的鸡蛋》

润体篇——齐居家共锻炼,亲子互动促成长

3

拳击运动

平日里,家长忙于工作,孩子忙于学业。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怎样实现亲子关系的最大和谐呢?该校教师志愿团队以母女亲子出镜,选取、录制了花式跳绳的进阶闯关、锻炼肺活量的“十级大风”、自制玩具的战“疫”游戏……每日出镜的亲子志愿者真人秀示范,吸引了大量孩子和家长关注,很多家长和孩子跟着亲子示范锻炼、提高抵抗力,共同来战“疫”。既增强了学生体质,更增进了亲子关系,真正实现了“体”润童心,一举两得!

润美篇——学唱歌做手工,乐享生活是初心

 

老师们在“润美篇”开发了手工制作和音乐欣赏两个子版块。通过歌曲与音乐欣赏,引导孩子们了解抗疫相关情况,提升孩子们音乐欣赏水平。在美术版块,通过视频录制手工制作过程,孩子们尝试制作纸巾小兔子、战斗机、手势面具、立体纸乌龟、漂亮的书签、鸡蛋画……示范艺术传递“战疫”必胜信心,“美”润童心。

4

手工制作《疫情结束是春天》

润劳篇——“厨神”能手汇聚,热爱劳动最本真

5

学生自制蛋挞

中式的馒头、包子、油条,西式的面包、披萨,好吃的紫菜包饭、喷香的烤鸡翅、甜蜜的奶昔……假期里,解放小学涌现出了一批“小厨神”!家务小能手们也层出不穷,拖地、洗衣、整理房间,叠衣服诀窍、刷鞋子技巧……个个俨然生活的行家里手。你做我拍,你拍我学,一份份成功的喜悦,透过屏幕折射出来!热爱生活,学会生活,体会劳动的成就感和光荣感,实践彰显“劳”润童心。

解放小学“空中课堂”自2月5日起拉开序幕,五组志愿小队各司其职,每日筛选优质资源供广大学生、家长学习。截至2月28日,该校公众号点击学习近6万人次!“五润课堂”,用不一样的方式携手共“战疫”!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