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战疫情企业在行动 > 正文

战“疫”,保险人这样诠释担当

监管机关带头引领抗疫;保险机构履行主体责任抗疫;保险人捐款捐物抗疫;赠送专属保险抗疫;开辟保险服务绿色通道抗疫;保险志愿服务社区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保险行业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示了有价值、有担当、有温度的行业形象。

1

凝心聚力战疫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滁州银保监分局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市保险行业协会统筹协调,各保险机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全市保险行业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监管机关带头引领,靠前指挥。2月1日,滁州银保监分局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 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从强化政治意识,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保证金融服务质量;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疫情防控工作合力三个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要切实做到“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同时,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保险监管科负责人深入部分保险机构营业网点现场督查指导防控工作,强调全行业要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优化服务,为做好防疫保障工作贡献应有力量。

2

市保险行业协会统筹协调。在建立防疫协调沟通机制的基础上,保协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单位、广大保险从业人员发出五条倡议: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责任,切实做好保险服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保险服务保障工作;畅通信息渠道,维护社会舆论环境;加强人文关怀,保障人员健康。同时,下发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要求用好、管好各类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公开发布有关信息,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行业先进抗疫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保险机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各保险机构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各县支公司责任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并通过电话、微信、官网等方式为客户开通报案渠道,升级保险服务;同时,各公司在内部认真开展防范措施,全面排查员工信息,积极履行汇报制度,坚决杜绝风险隐患。

全市保险行业干群齐心、群防群控,形成了抗“疫”大合力。

3

尽心服务战疫情

“我已到岗,在线上班;疫情当前,服务不断;微信支付,电子保单;手机远程,不用见面;在线理赔,快捷方便。”这是保险公司员工最近经常发到朋友圈中的一句话。

疫情发生后,各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立即开通7*24小时线上办公零接触,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放宽理赔责任范围,取消药品、定点医院等限制,升级保险服务。截至目前,人保财险线上处理案件1500余件,赔款约540万元;平安产险:线上处理案件607件,预赔金额112万;太平洋产险线上处理案件309件,预计赔款280余万元; 天安财险线上处理赔案106件,赔款228.25万元;国寿财险:线上处理理赔案件1198件,赔款320余万元;国元保险开辟农险理赔绿色通道,养殖业保险实行农户自助查勘理赔;中国人寿线上处理理赔案件113件,赔付金额68.96万元;平安人寿线上处理理赔案件41件,赔付金额35.3万元;太平洋寿险线上处理理赔16件,赔付金额71.95万元;太平人寿:线上理赔案件13件,赔付金额7.2万元……

4

疫情防控服务“不打烊”。据统计,1月23日至2月24日,全市保险行业隔空服务,线上办理理赔案件4689件,赔付(预付)金额达2002.6万元。做好理赔服务,正是保险业发挥保障功能的关键所在,也充分彰显了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爱心捐赠战疫情

大爱无疆,不分行业。与风险相伴而生的保险业,更应冲锋向前,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方式扛起抗“疫”的旗子。免费赠送保险、捐款捐物等,担起保险人主动靠前站位的社会责任。

5

暖心保障,捐赠保险致敬“逆行者”。保险姓保,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自然是保险业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优势与使命所在。

应对疫情,众多保险公司第一时间便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风险保障。人保财险向全市510家企业的6163 人,免费提供总保额达61630 万元的新冠肺炎身故保障;平安财险向500家小微企业赠送保额100万元的法定传染病保险,并向全市医护、疾控、科研人员约2.5万人,赠送保额达125亿元的专属保险;太平洋产险免费为全市城乡社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疫情突发期的人身意外保险和疫情专属保险,涉及1233个村和社区 14828名村(社区)工作人员,总保额达32.6亿多元,实现了城乡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全覆盖”;天安财险向来安县125名前往武汉运送防疫物资的驾驶人员捐赠专属保险,总额达4125万元;国元保险为全市23117名医护人员(包含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捐赠总保额达139亿元的专属保险保障;国寿财险为全市2663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安干警和辅警免费提供总保额达13.315亿元防疫专项保险保障;中国人寿向滁州医护人员6000人,免费提供风险保额30亿元的专属保险;人保寿险向全市7家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每人3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华夏人寿向广大客户、员工及家属、一线防疫人员共40394人赠送总保额20.5万元的专属保险保障;人保健康险向滁州安广网络公司的183人,赠送总保额为5490万元的专属保险……

6

据了解,截至2月27日,滁州保险业已向全市1000多家中小企业赠送保额超过16亿元的专属保险保障,向全市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6万多人赠送保额超过330亿元的专属保险保障,向全市10万多名保险客户赠送保额超过150亿元的专属保险保障。

爱心捐赠,勇担社会责任助抗疫。在疫情发生后,全市保险人纷纷迅速行动起来,响应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和金融志愿者协会发起的“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积极捐款、捐物;有的直接向红十字会捐款、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献出热忱慷慨的爱心。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27日,全市保险行业有2000多人主动参与,捐款25万多元;捐赠价值超过10万元的消毒酒精、橡胶手套、84消毒液、喷洒器等防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人员。保险人的爱心义举,体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

7

志愿服务战疫情

“我是党员,我先上”“守护家园,我们责无旁贷”……面对疫情防控不退缩,保险业志愿者在行动。

在疫情检测卡点、在村道巷口、在小区楼宇,处处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人保财险49人分布在5个社(小)区、9个村镇道路检测点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平安财险20余人参与社区对返乡人员排查志愿服务;太平洋产险全椒支公司经理吴继雨亲自带领7名志愿者,在包保小区,实行24小时轮岗坚守;大地财险主动与南谯区裕坤丽晶城等小区物业联系,组织20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国元保险20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国寿财险33人参与5个社区的防控志愿服务;中国人寿36人参加5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华夏人寿9人参与社区、乡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截至2月27日,全市保险行业有400多名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逆行而上,为群众带去温暖和希望,充分展示了保险人的使命和责任。

8

同时,全市24个交通安全劝导站也变成了疫情防控服务站。2019年,保险业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全市建立24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面对疫情,保险业因地制宜,利用全市“交通安全劝导站”在村口和农村公路要道位置便利以及40多名人员,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检查口罩佩戴、测量体温、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等,受到地方政府和农村群众的好评。

疫情无情热血有情,保险人献血抗疫情。领表、填表、采样、检测、献血……2月16日,中国人民人寿滁州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晓走进采血车献血400毫升,并主动联系血站,倡导公司员工无偿献血。面对疫情特殊时期血液供应紧张状况,滁州保险人主动来到血站或街头采血车义务献血,目前已有3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一袋一袋鲜红的热血,是保险人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

9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心潮澎湃,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热血沸腾。全市保险业疫情防控与优化服务并举,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了自身的行业价值与社会担当,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愈加彰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国新 晓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