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战疫中的90后身影 > 正文

生命在战“疫”中华彩绽放

——追记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王晓东同志

滁州网讯 2月28日,天长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共产党员王晓东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因劳累过度,在值勤岗位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1岁。日前,滁州市委追授王晓东同志“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战“疫”中,他是一名恪尽职守的守门员

疫情发生以后,王晓东主动要求承担疫情防控的卡口值守任务,用耐心细致的服务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交口称赞。

2月13日上午,在天长市红十字会医院门口小区卡口值班的王晓东,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小汽车,一位中年女士一边围着车子直打转,一边打电话,样子十分焦急。原来,这位中年女士的车碰上了路牙石,轮胎瘪了,打了一圈电话,没有一家维修店开门,一时束手无策。

王晓东见状,主动上前说:“别着急,我车上有工具,我来帮你换。”那名女士听后非常激动,“太感谢了,太感谢了,我都愁死了。”一会儿的工夫,王晓东便从自己车中拿出了千斤顶及换胎的工具。

天很冷,王晓东却忙得一头汗,很快,轮胎换好了。速度之快,让这位女士既感激又惊讶:“你这业务也太熟了,像专业维修的。”王晓东笑道:“我是搞野外文物保护工作的,经常到偏远的农村去,车子在野外坏了不自己修,哪行?”

2月15日傍晚,天长市突降大雪,值勤卡口的棚子被风雪刮得东倒西歪,眼看要散架,王晓东和另一位同事迎风冒雪,死死固定住棚柱,重新扯好油布,用绳子进行加固。待棚子整理好后,王晓东这才发现手上不知什么时候割破了一个口子,血把手套浸红了一块。他头上身上的积雪已化成了水,气温越来越低,冷得他不停地跺脚取暖,继续坚守在卡点值勤。

2月28日清晨,他和另一位同事值岗,起床后他就感觉身体不适,母亲劝他去医院检查,他说:“先去执勤,任务完成后,等下了班再去也不迟。”他总想,身体好着呢,就是有点小毛病也不要紧。到岗后不久,他的不适感加剧,脸色越来越难看。同事发现后,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说卡口值守有人呢,他却说:“再坚持一会,会没事的。”当天中午12时45分,他的生命定格在了终年51岁。

他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是他戴着口罩,穿着文化志愿者红马甲,背景是疫情登记点和一面鲜艳的党旗。

工作中,他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好同志

天长市文物管理所系市文化旅游局下属单位,肩负着全市地上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和市博物馆合署办公。王晓东于1992年从司法部门调入文物管理所,从事他一直非常热爱的文博事业。2016年,他任文物管理所副所长,负责文物所全面工作。

他参加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完善健全了天长文物“四有”工作。在保护田野古墓葬,打击盗墓犯罪分子方面,他立场坚定,执法严明。尤其近年来,他深入全市大中型建设工地,积极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使不少古墓葬免遭破坏,一些珍贵文物得到保护。

2017年,他在西城河治理工地上整整跑了一个夏天。西月城遗址从最早发现,到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到组织协调省考古研究所驻场考古发掘,全是他在积极奔走。2018年,天长市16处文物保护单位竖立标志牌,他和工人一个个点上跑,现场指挥施工,有的保护点车进不去,他就同工人一道人抬肩扛。一直到今天,前任馆长钱玉亮说起王晓东工作中的一些细节时,依然热泪盈眶。

2014年冬天,天长市辖区发生一起古墓葬被盗事件,接到报告后,市文物管理所和博物馆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拍照绘图、抢救清理。在清理中,发现一长方形漆盒,内装有三十余片木牍,均有清晰文字,这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文物,意义非凡。在驱车连夜回返途中,为怕漆盒和木牍颠坏,王晓东始终像抱婴儿一样小心抱着。

当回到单位进入库房时,同事这才发现王晓东嘴唇乌紫,浑身瑟瑟发抖。原来,漆盒中的水早已把他的下身浸湿了,要知道,那可是在数九寒冬啊!保护下来的这批木牍,后来在文博考古界引起了巨大影响,被定名为“天长西汉木牍”,成为研究领域里的重要历史文献。

家庭中,他是一位负重千钧的顶梁柱

虽然王晓东今年刚过五十,但早已历经坎坷,命运没有将他击垮,他咬紧牙关挺住了一切。

2013年,妻子在病重三年后,丢下他和女儿撒手人寰。2014年,父亲与病魔抗争了好几年,耗尽了家中的所有财力,也离开了人世。

生活中,他既当爹又当妈,照顾女儿的学习和生活。最终,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温州一所医学院校,将来当一名好医生,救死扶伤,这是他和女儿共同的心愿。

铮铮铁骨的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2017年,女儿远离家乡,只身赴温州读书,因为刚到新的环境,又恰逢自己二十岁生日,女儿便在朋友圈中发了一条略显伤感的信息,有点想家、想妈妈了,王晓东看到后,顿时两眼就濡湿了,一声不吭就直奔温州。当女儿意外地看到爸爸专程来给她过生日时,两人顿时相拥而泣……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王晓东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春天绽放出了生命的光华。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