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战疫情志愿服务在行动 > 正文

处处劲吹奉献风

——南谯区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活动见闻

滁州网讯 “奶奶,您好!这是我们给您准备的消毒液和酒精,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请您一定要认真消毒、勤洗手、勤通风。”3月4日一大早,南谯区15名青年志愿者将筹集到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送到银东社区孤寡老人手中。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连日来,共青团南谯区委联合区文明办组建学雷锋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践行雷锋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批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活跃在群众身边,成为滁城初春里的一抹暖色。

深入基层一线 书写雷锋故事

“牛肉、青菜、豆腐……”3月4日上午,在银东社区外省返滁居家隔离人员门口,志愿者梁励康再次清点了一下购物清单,确认无误后通过微信语音告知住户到门口领取。“非常感谢你们,有你们的关心,我们也没什么好担忧的,一定好好配合政府,安心在家隔离。”隔离住户拿到菜后情不自禁地感慨道。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居家隔离居民出现了生活物资匮乏现象,梁励康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义务变身“跑腿员”切实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赢得了群众点赞。

除了关爱居家隔离人员,志愿者们还心系辖区的孩子们。在南谯区腰铺镇,青年志愿者来到留守和困难儿童家中,帮他们疏导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解决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腰铺镇团委书记张丽坤介绍:“我们走访的家庭真的很贫困,难得的是孩子们不仅努力上进,而且积极乐观。我们主动地安排结对帮扶,让他们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据了解,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南谯区青年志愿者们还主动对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毒、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暴露垃圾,助力疫情防控,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组建青年队伍 暖心助企复工

“早上好,请到这边测量一下体温再进入厂区。”昨天上午,在滁州市深水水务有限公司门口,该公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员张高扬手持体温测试仪仔细给每一位进入厂区的员工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从复工第一天开始他就协助加强进出人员监管工作,严格出入检查,做到防疫与复工齐头并进。

据了解,在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的特殊时期,团南谯区委积极组建“青力助企”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队,帮助企业落实防疫各项规定,做好岗前防疫培训,指导开展体温检测、防疫消毒、就餐管理等服务,提升企业员工防疫意识。

市深水水务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精心挑选青年业务骨干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冲锋在企业生产、疫情防控各个工作岗位。队员们加班加点做好管网巡检、设备维修、运行管控,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污水处理设备稳定运行。同时队员充分发扬奉献精神,自发为厂区进行消杀,每天两次全覆盖式消杀,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网上队课 传承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学雷锋”网上队课在湖心路小学举行,在老师的精心安排下,队员们通过了解雷锋生平事迹、观看雷锋电影、学习雷锋日记、学唱雷锋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缅怀雷锋,学习雷锋精神。“通过今天的队课,我知道了什么是钉子精神。”“雷锋叔叔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对待生活积极向上,值得我们学习。”网上队课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表示从今天起要将雷锋叔叔的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雷锋!一个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只活了短暂的22个春秋,但他平凡而伟大的事迹闪烁着灿烂的光芒!他在我们心中竖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同日,市旅游商贸学校举行“学雷锋”线上主题团课,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雷锋同志的生平经历,旨在传承雷锋精神,鼓励全校共青团员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时刻用雷锋精神指引自己学习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