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热点评论 > 正文

答好抗疫这张“卷”

都说和平时期,很少有战火硝烟、刀光剑影的战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一场“血雨腥风、真刀真枪”的考验。这是一个“你死我活”的战场,每个人都在经历血和雨的洗礼。这张抗疫的“考卷”,就这样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你是什么人,此刻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有道是:“真金不怕火炼”。只有经历了烈火的考验,才可以看出“金子”的成色,才可以看出你的“初心”纯不纯,你的信仰坚不坚,你担没有担起使命,你有没有担当,你的党性,你的觉悟。此时,说什么已经不是很重要;做,坚持,坚守,比什么都真实,有说服力。

考验面前显“初心”。有道是:“疾风知劲草”;对“初心”最好的检验,最好的考验,是经过血和雨的洗礼,是经历“真刀真枪”的考验,是在烈火中煅炼。日常的工作,大家都在做,可能你好我好大家好,好与不好,界限并不是那么分明;而在与疫情作斗争这个战场,考验的不仅是付出,更是有没有牺牲精神,敢不敢在生死面前亮出自己的“初心”。只有真正的战士,才能够冲锋陷阵,才能够冲锋在前,才能够勇挑重担,才能够把生死置之度外。

考验面前显信仰。一个人拥有了钢铁般的信仰之后,才能在枪林弹雨里穿梭,才能面对疫情不怕牺牲,无所畏惧。疫情是最好的考验。面对疫情,敢不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同志、忠诚于群众、忠诚于患者、忠诚于事业,怀揣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听令行动、迎难而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最好检验。信仰经过了“真刀真枪”的淬炼,才可以看出信仰的纯洁度,坚定性。

考验面前看使命。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很神圣。“医乃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才叫担起医者使命。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说:“如果医务人员都退缩了,谁来保护病人呢?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这是医生的天职。”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杜荣辉说:“穿上白大褂,就要像战士的样子!”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得更是坚定:“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考验面前看担当。“84岁的钟南山逆行出征武汉,抗击疫情”,瞬间感动了所有中国人,也感动了无数白衣天使。在钟南山院士身后,有那么多白衣战士主动请战到一线;此时的武汉,无疑是疫情最重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国家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北京医院保健医疗部护士王媛媛在写给两个女儿的信中说:“孩子们,今天妈妈用行动给你们讲一个道理:当国家危难的时候,一定要舍小我、成大我。妈妈的天职是救死扶伤。国家有难,舍我其谁?”

考验面前看党性。有人说:疫情是考验党性的试金石。面对严峻疫情,党员能不能主动站出来?是否冲锋在前?是不是在抗疫一线、在群众中树起了一面旗?就是一颗定心丸,就是信心。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还金贵,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信心足,群众就有主心骨,就少了恐惧感,就会配合政府和医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特殊时期,党性要在疫情一线去考验;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才能答好这张“考卷”,在战“疫”中考出好成绩。

考验面前看觉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觉悟是大悟大彻,是平时坚持,是疫情考验面前“冲锋在前”大干一场;严峻疫情面前的觉悟,是主动请战,是主动担当,是默默坚持,是连续作战,是不讲条件,是科学施救,是自我保护,是把劲儿用到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这个特殊战场,一个人恨不得当两个人用,一天恨不得当两天过,只有觉悟了,才能默默地承受这一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