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战疫情文明校园在行动 > 正文

老师就在你身边!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关爱留守儿童,确保线上学习不落一人

“黄灿同学,你家的网络信号正常吗?能收看到线上教学吗?”

 

“张小雨,今天跳绳跳了多少个?线上教学视频看了吗?有没有不懂的问题?要记得早睡早起。”一句句诲人不倦的询问,一声声关怀倍至的叮咛……

 

自3月2日全省开启线上教学以来,滁州市琅琊路小学认真实施《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精准施策,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留守儿童由于长期和父母分离,成长环境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的线上教育问题引起了校领导的关注和重视。该校随即制订了“留守儿童帮扶方案”,实施三“全”策略,针对留守儿童群体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习辅导。

 

老师就在你身边!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关爱留守儿童,确保线上学习不落一人

琅琊路小学教师对留守儿童一对一线上教学辅导

 

全面摸排,不漏一人。学校将摸排任务分配至各个班级,做到统计全面,建档管理,不漏统计任一班级,每一班级不漏统计任一同学。经过全面摸排,全校共有13名留守儿童,由于各种原因缺失父母的监护和爱护。

 

全心关爱,耐心细致。留守儿童所在班级,由班主任为牵头人,各科老师协同合作,共同关爱孩子。通过“一对一”电话沟通、网络交流等方式,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特色线上辅导,秉持让留守儿童“不落一课”的原则。

全程连线,倾注温情。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搞“走过场,流于形式。”注重持续性,开展线上谈心谈话,把温情交流贯穿到整个线上学习期间,分阶段有计划地了解孩子线上学习的效果,并做好成长记录。

 

老师就在你身边!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关爱留守儿童,确保线上学习不落一人

视频连线,老师就在你身边

 

五(4)班的黄灿同学由于特殊的原因,和奶奶、姐姐生活在一起。“线上教学”还没开始,班主任唐老师就主动多次通过微信联系这位同学的姐姐,询问其“线上学习”是否能正常进行,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第一天线上教学刚结束,唐老师就拿起手机询问她,关注今天的学习是否顺利,并告诉孩子有问题随时和她联系。

三(6)班的张小雨同学长期和外婆生活在一起,班主任刘老师就经常打电话询问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发现有困难就及时通过沟通去解决。三八妇女节那天,孩子告诉刘老师,说心里难受想哭,刘老师一听就明白孩子的心理状况。刘老师用课文中的励志故事去启发她,告诉她要像爸爸妈妈那样坚强,告诉孩子今天是天底下所有女同胞的节日,她可以画一幅画送给外婆和远方的妈妈。刘老师通过交流谈话引导孩子慢慢养成乐观向上的人格品质,树立刻苦学习、长大服务祖国的伟大志向。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无情,师有情。”在当前特殊时期,琅琊路小学的老师们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和关爱留守儿童,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一个视频,一句询问,一句叮嘱都在教师和留守儿童之间传递温情,让孩子感受到琅小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文中黄灿、张小雨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