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关于复工后的心理应对小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现在大部分城市已经陆续的开始复工,复工后的您,是否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心和焦虑?例如,担心被感染、睡眠节奏被打乱、坐立不安难以安心工作……下面我们介绍几种方法来帮助您调整复工后的状态。

1.寻求良好的社会支持

漫长的假期结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特别处于这样特殊的时期,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和适应,这是一个正常过程,我们需要接纳这个过程,不要对自己的状态有过多的指责。虽然疫情目前有所控制,我们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您的情绪比较焦虑,可以与您的伴侣、朋友、同事、家人谈一谈您的感受,寻求情感上的支持和理解,这种倾诉和理解能更快的让我们恢复良好的工作状态。

2.适当运动

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调整我们的状态,研究表明运动对于改善抑郁、缓解紧张情绪有帮助,同时,还能维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运动的环境条件有限,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比如瑜伽、健身操等对场地限制少的运动。这样不仅能改善我们的情绪,还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

3.放松训练

放松训练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心理调试方法,是指有机体从紧张状态松弛下来的一种训练过程,主要就是通过肌肉的松弛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最终目的是使整个机体活动水平降低,达到心理上的松弛,从而使机体保持内环境平衡与稳定。

呼吸放松法是我们常用的放松训练的方法之一。您可以采取舒适的姿势坐着或躺下,采用腹式呼吸进行放松训练。在做腹式呼吸前,感受您的正常呼吸模式,因为腹式呼吸需要改变您呼吸的节律;躺下或找一个舒适的扶手椅坐下来,放松您的全身;把您的右手放在胸部,与此同时把您的左手放在腹部。放松双手,感受呼吸时胸部和腹部的运动;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呼气,胸部保持不动。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每天坚持5-10分钟即可。

4. 正念训练

正念训练是心理学上常用的调整身心状态的方法,正念的含义就是不评价不批判的觉察和体会当下的一切。更好的活在当下,与此时此刻保持链接。我们常用的方法有正念行走、正念观呼吸、正念冥想等。我们可以利用碎片的时间进行正念练习,比如上班分心焦虑的时候,我们可以练习正念观呼吸调整状态,可以在上楼、走步的时候练习正念行走等。

5. 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如果通过自我调整后,您的状态还是不佳并且影响您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可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全国各地都已开通针对疫情的心理援助的热线,我们可以在这个特殊时期,用打电话的方式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当然,您也可以采用网上咨询的方式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

我们同在疫情下,保护好我们自己,也是对这场“战役”的一份贡献,让我们以更好的状态来面对疫情、面对生活,迎接挑战。

本文由吉林省长春市第六医院院长桑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