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要闻综合 > 正文

巩固抗“疫”好势头 开创创城新局面

——市政协开展“抗疫促创城”专题视察侧记

滁州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检验基层治理能力的大考场,各项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共秩序逐步改善、群众文明意识不断增强。为在总结抗“疫”经验中进一步凝聚创城新动能,寻找创城新抓手,3月12日起,市政协就社区管理、农贸市场管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等4个方面开展了分组调研,在此基础上,3月16日,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带队,组织部分委员开展了“抗疫促创城”专题集中视察活动,深入滁城部分社区、小区、菜场、停车场等处,总结当前形成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好经验、好做法,聚焦存在的短板弱项建言献策,力促全民抗“疫”高度自觉行动转化为创城的强大动能,为全面打赢文明创建总攻决胜仗贡献政协力量。

激发自治活力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随着创城工作推进,龙山小区、银花西区、西涧二村面貌焕然一新,物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节节升高。其中,龙山小区常态化开展居民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居民参与度和幸福感。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所属花都路社区联合物业服务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对筑牢疫情防线起到了积极作用。银花西区按照“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社工+志愿服务”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1米”。西涧二村实行“大物业”管理,真正让居民得到实惠。

视察组一行深入小区楼栋、文化广场等处实地查看小区改造情况、了解在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中的实际做法,认为小区在激发自治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可以针对抗“疫”中暴露的短板,继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创城工作机制,同时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形成全民创城的生动局面。

龙池社区去年起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视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智能垃圾回收柜、自动兑换柜的操作流程,详细了解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情况,对强化宣传、采用积分制等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举措表示肯定,建议要借助疫情防控中群众卫生意识大大提升这一契机,利用抗“疫”中群众积蓄的健康渴望全力助推创城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宣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丰乐菜场经过改造,一改往日占道经营、区域划分不清、脏乱差等情况,现在硬件设施配套齐全、场内宽敞明亮整洁,购物环境明显改善。视察组一行走进菜场,与负责人和商户交谈,仔细了解当前商品价格和市场供应等情况,认为菜场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防疫措施落实较为有力,建议菜场运用好防疫工作中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健康知识宣传、督促卫生措施落实等经验做法,加强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一个功能齐全、卫生健康、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全面营造更为浓厚的创城氛围。  

扬子宾馆拆迁地块停车场于去年10月竣工交付,实现了“荒地变宝地”,建成后对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视察组一行充分肯定了这种因地制宜的办法,建议有关部门参考该做法,对一些闲置土地进行“量体裁衣”,既充分利用现有空间,也方便老百姓生活。

目前创城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例如清流路与紫薇路交叉口南侧没有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高峰期易造成拥堵,存在安全隐患。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路况,得知道路两边已列入改造计划,提出强化秩序管理、平整两边道路、设置隔离设施等暂行性意见。

视察组成员认为,近两年来创城取得了很好成效,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市政协将继续围绕“抗疫促创城”主题,通过开展社情民意大讲堂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在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中贡献政协智慧。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