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要闻综合 > 正文

倡导“公筷”文明,摒除“舌尖”陋习

我市首批餐饮企业与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率先公开承诺

倡导“公筷”文明,摒除“舌尖”陋习

滁州网讯 积极倡公筷,“筷”乐又有礼;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常客”;倡导用公筷,做文明就餐推动者……近日,在由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倡导公筷公勺,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中,我市首批122家餐饮企业、首批百名党员代表、百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百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率先作出公开承诺,100%提供、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全面实行“公筷行动”。

围桌合餐,筷来箸往,其乐融融,但容易引发病菌传播,而且造成的飞沫和接触也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途径。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市日前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倡导公筷公勺,树立文明新风行动”活动。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首批百名党员代表、百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百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以及122家餐饮企业代表积极响应,公开承诺100%提供、主动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关系到每位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身为滁城一名出租车司机的滁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方怀成是此次率先作出承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之一。据其介绍,早在2016年,因职业关系,全家四口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使用公筷的习惯,并保持至今。自“公筷公勺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全家不但身体力行地坚持使用公筷公勺,还在出租车司机群、小区物业群里进行宣传和动员。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进入一个新阶段,符合条件的餐饮行业也于日前陆续恢复营业。然而,餐饮行业是人员流动和聚集的高发地,更蕴藏着“舌尖”传染的风险。为此,我市一批餐饮企业代表也作出了“100%提供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厅提供分餐制”的承诺。“非常支持!我们以前也这么做,但是效果不理想,现在政府牵头倡导,相信能更好地落实。”滁州市红三环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杨敬宇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有力推行“公筷行动”,近期还将陆续推出一次创意征集、一串微视频、一系列知识普及、一批示范典型、一张“红黑榜”等活动。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当下,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不但有利于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同时也是加强疫情防控、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有力举措。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本刊也呼吁,让我们行动起来,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让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为亭城滁州增光添彩。 (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