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战疫情文明校园在行动 > 正文

延期不延教,滁州市实验小学扎实推进线上教学

教师线上学习备课。

自3月2日起,滁州市实验小学全体师生把课堂由学校转到了家中,由教室转到了网络,大家相约“网络课堂”,隔空开启新学期。

对于实验小学一线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学习的机遇。为了让“线上教学”落地生根,学校统一安排,制定各项“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内容包括学生家庭线上设备情况统计、留守儿童收看设备摸排、电子教材及教学用书资源收集、教学进度表及周课表推送、教师“直播课堂”信息技术线上培训、教师随堂听课记录、“线上辅导”时间安排、作业设计与批阅反馈等多个方面。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学校组织全体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依据学情,提前一周分年级、分学科精心制定每日《“线上教学”学习计划》。学习计划中明确教学内容,从学生预习、教师备课、作业设计、资源共享等各个环节分工协作,做好学习准备。

学校认真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双师课堂”工作要求,各学科教师在教研组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每日定时发送预习单、导学案至班级群,指导学生学习。上课时,教师与学生同步听课,认真记录教学情况,填写《“线上教学”反馈表》。“线上教学”效果如何?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怎样?听课之后,老师们更加忙碌: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整理疑惑较多的问题,及时批改作业,发现共性问题,为“线上答疑”、个别辅导做好准备……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每日课程结束半小时内,各个教研组结合课程内容设计作业,巩固新知。与此同时,各组根据学生每日活动反馈情况再次调整第二天的学习计划,一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家长负担;二是为了凸显学习活动的新鲜感,激发学生兴趣。

为了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提高学习效果,学校统一安排教师在线辅导和答疑时间。老师们按照网络教研和课后收到的学生反馈,按照复习、答疑、课堂练习的顺序依次展开网上辅导。画面精美的PPT、攻克难点的微课,虽时间有限,但充实而有序。同时,该校注重家校联系,积极争取家长配合,做好孩子们居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自我监督,制订《“线上学习”作息时间表》,每日推送“眼保健操”音乐,要求学生每日坚持,保护视力。课程间隙,分上、下午统一安排学生自由进行1小时的居家体育活动,确保每日有足够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陈霞 周婷 报道)

教师线上解疑答惑。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