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红领引航”集聚脱贫攻坚“新力量”

凤阳县强化党建引领矢志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凤阳县强化党建引领,深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红领引航”工程,有效调动多方参与,为战“疫”战“贫”注入新力量。

战“疫”伸援手,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这900斤瓜蒌子是14名贫困户一年的收成,怎么能让他们的劳动打水漂,我们企业买的是产品,但贫困户看到的却是希望。”凤阳玻璃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虎,得知板桥镇余湾村贫困户种植的瓜蒌子因疫情滞销后,立即帮忙联系销路,组织发动企业党员、职工认购,仅2天时间就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为保障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我们准备了3辆运输车,每天能送40多吨,现在已经运送下乡农资300多吨。”凤凰岭田田圈公司总经理郭传兵说。为满足各扶贫种植基地和贫困户春耕需求,他们组织党员成立运输队,免费为贫困村运送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上门,有效避免了农户“扎堆”购买农资商品。

与此同时,广大社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爱心公益协会100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防控点值守,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义务理发服务,为2000余名贫困群众代买配送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蓝天救援队组织志愿者深入各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消杀,先后转运分发救灾帐篷800余顶、防疫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近3吨。

给钱给物,不如发展一个好项目

“给钱给物只解决一时问题,发展一个好项目才是着眼长远,有了这两条生产线,我们村今年集体经济将增收15万元以上。”总铺镇鹿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董伟说到。在健民蓝莓公司,该村5名贫困户正在认真学习数控机、切片机、真空包装机操作流程。2019年3月,鹿塘村党总支与健民蓝莓公司党支部开展“村企联建”,依托公司蓝莓产业优势,村里整合资金建起两条果蔬深加工生产线,公司承租运行,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蓝莓种植、果蔬加工等技术培训,无偿为有种植意向的贫困户提供蓝莓种苗。疫情发生后,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公司党支部书记时志军主动对接周边贫困村了解贫困户意向,吸纳32名贫困户就业。同时,自己当起“驾驶员”“炊事员”,为务工贫困户上下班出行和饮食就餐提供“暖心服务”。

就业何须去他乡,复工扶贫双促双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成为“棘手”问题。

全县广大非公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采取“点对点”岗位推送等模式,通过设置专门岗位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在助力扶贫的同时,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我以前出去打过工,因为疫情不方便,再加上能够照顾家里人,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合适、工资又高的工作,我非常满意。”贫困户姜玉贤开心地说。德力玻璃公司开出高于普通员工基本工资500元的福利待遇,安排专人进行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快速进入“角色”。鼎耀服饰公司安排专车接送贫困户上下班,提供口罩、酒精及分餐服务,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特穗米业公司为红心镇乌罗村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稻种,并每斤按照高于市场0.3元价格收购。中都驾驶员培训公司为32名贫困户减免学车费用,并积极推荐到有关企业工作。

截至目前,凤阳县共有2107名贫困人员实现县域内务工就业,意向放弃外出就近务工就业人数1700余人。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