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 正文

黑龙江:五招并举,为依法防疫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署,将普法工作作为推进全市依法防控的有力抓手,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取得了针对强、频次高、范围广的宣传效果。

统筹安排部署

疫情发生之初,及时制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和《哈尔滨市司法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工作方案》,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工作,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面对中央、省、市对疫情初步稳定后复工复产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复工复产相关法治宣传工作。

传递权威声音

以依法防控涉及的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为重点,加强对广大群众法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通过积极争取,“哈尔滨普法”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增推每日五期,并设置权威发布、特别关注、重要提醒、“疫”案释法和区县战“疫”五个重点栏目。目前“哈尔滨普法”共发布防疫工作相关信息95期662条,累计阅读量35万人次。起草、发布的信息和案例被中国普法、哈尔滨政府网采用。各区、县(市)司法局普法公众号共发布信息700余条。

打赢防疫战,我们在行动

  及时发布信息

及时将防疫期间法律服务部门工作部署面向社会发布,确保服务对象及时了解掌握市司法局依法防控疫情相关工作部署,稳定各项工作秩序,促进了社会稳定。同时,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出的6期疫情防控专栏、市律协整理的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55个问答、行政法律关系31个问答等法律指导资料向社会推送,助力全市防疫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创新宣传手段

减少人与人接触,降低感染风险,鼓励各地各单位在发掘传统方式优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形式新颖的宣传手段。平房区利用无人机在村屯开展宣传,组织网上抗“疫”诗歌创作诵读活动,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录制贴近百姓生活的小视频进行宣传,利用防疫期间铁路旅客入哈转送工作契机在转送车上对入哈人员进行普法宣传。香坊区司法局利用工作群、机关法治电梯和166个“法律114”微信工作群在线进行公共卫生事件和相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的工作优势,线上对居家隔离的人群进行法律咨询、在线解答等。宾县司法局利用手机定位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专项普法宣传等方式方法受到群众欢迎。五常市司法局在包保的居民小区分配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值守工作的同时向小区居民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

落实普法责任

市直各单位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关要求,全面开展了依法防控疫情相关宣传工作。市公安局在平安哈尔滨公众号开辟防控疫情以案释法专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户外广告大屏,市交通运输局利用客运站、出租车LED显示屏,市林草局利用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市妇联在冰城女性公众号开设小家助大家依法防疫知识系列宣讲课堂,市卫健委、团市委自创宣传海报等新颖的宣传方式,搭建了全时空、全领域的宣传网络,实现了宣传效果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