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诚信宣传 > 正文

【诚信群体】定远县税务局“蓝风铃”志愿服务队

2014年定远县税务局成立“蓝风铃”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蓝风铃”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公益服务的乐谱上书写下绚丽的华章,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评为滁州市“共青团员先锋队”。 2018年被评为滁州市“季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

“蓝风铃”志愿服务队现有队员42人。一直以来,围绕社区结对共建、扶贫志愿活动、文明创城、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0次,现已帮助贫困家庭72户、留守儿童135人,投入资金总计199070.50元。“蓝风铃”志愿服务队精益求精,着力打造专属定远税务的“服务、共建、爱心”三大志愿品牌。同时加强对队员的管理,制定志愿服务制度,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开展活动,展现志愿风采

“蓝风铃”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以“国家宪法日”“国际志愿者日”“世界环保日”为契机,走上街头宣传税法、到护城河捡除垃圾;去特教学习和社会福利院给残障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和零食;参加“五四”青年论坛活动、少先队擂鼓大赛、定远古城美食文化节、为环卫“送清凉”;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以“一月一主题”的方式,进社区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和“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包保路段路面清理、拔除杂草及交通劝导活动。截至目前“蓝风铃”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00次。

扶危济困,弘扬志愿精神

 “蓝风铃”志愿服务队着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将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在定远大地。

志愿者经常深入扶贫联系点,为贫困户送去温暖,2016 -2018年,为炉桥镇路南村捐赠物资3.5万左右,共帮助39户105人脱贫。队员陆培勇被选派到定远县严桥乡严桥社区,担任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工作期间,他把严桥当成了第二个家,一心扑在村里的工作上。选派期间,他多方奔走,争取到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完成道路、水利、卫生、光伏发电等项目11个。把社区原本的“鸟巢”式办公场所变成500多平方的花园式便民服务中心。社区集体经济由原来不足3万元的年收入增长到20万元,确保社区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和省际交叉检查,让社区内所有贫困户脱贫,让贫困村摘帽。2017年陆培勇同志荣获,滁州市“十佳驻村工作队长”荣誉称号。

蒋学峰是“蓝风铃”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普通队员。2014年8月,他在走访朱湾镇帮扶村时了解到该村留守儿童刘婷婷家庭十分困难,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母亲和姐姐长期患病,奶奶已年迈,还要照顾读小学的弟弟。刘婷婷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定远二中录取,但看到家庭窘迫,以及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她萌生了辍学打工帮助家里的想法。作为同样是农村困难家庭走出来的孩子,蒋学峰看到这样一幕心中十分不忍,开始了长达三年的爱心捐助,还经常找班主任了解学习情况和考试名次,和刘婷婷谈心,鼓励她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努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刘婷婷

以优异的成绩被河海大学录取。他的事迹被《中国税务报》、电视台、“三色定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报道。当地村委会为表示感谢还特地送去一副“关注贫困学生彰显税务爱心”的锦旗。

队员赵鹏飞在前往特教学校和社会福利院看望留守儿童和残障儿童时被孩子们天真无助的眼神打动,自发组织为四川大凉山等地儿童捐助衣物,提出“与税童行”的“蓝风铃”志愿服务理念。其他队员们纷纷响应,以志愿服务精神为纽带,让爱心飞的更远。赵鹏飞同志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队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后,又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健全机制,打造志愿队伍

为促进服务队开展工作,制定了《定远县税务局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办法》,目前,“蓝风铃”全体成员已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成立志愿团体,每参加活动都在该网站报名、招募、录时长。对重点人员建立电子档案,实行进一步推进管理规范化。

对新注册的志愿者,志愿服务队长期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由专人负责讲解“志愿汇”等志愿服务软件的应用。依托QQ群、税务网站“蓝风铃”栏目等新媒体,全力打造青年志愿者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

每年初,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制订年度志愿者活动计划,实行队员AB制,轮流上岗,确保行动有计划、早安排。队员均已在“志愿汇”APP上实名注册,每参加活动履行“报名-签到-签退”的流程,记录志愿服务时长。

蓝风铃”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目标,团结一心、倾情奉献,让爱心如春雨般润物无声、洒满大地,倡导新时代文明之风。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