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一线抗疫群英谱 > 正文

李苗苗:以坚守与执着,书写不平凡的青春之歌

李苗苗的证件照

李苗苗

人物简介:李苗苗,女,预备党员,1988年7月出生,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二科护士,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李苗苗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报名参加首批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1月27抵达武汉,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知识培训后,1月30日开展新型冠状肺炎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

正文:

李苗苗2008年参加工作,为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二科护士,科室护理实习总带教。在多年的临床护理一线工作中任劳任怨、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始终践行“南丁格尔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履行着护士的职责。

以坚守与执着,书写不平凡的青春之歌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苗苗主动请缨,舍弃年幼的女儿,在父母和爱人支持下,加入了安徽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怀揣着家人的眷恋和同事寄托,她毅然决然奔赴战“疫”一线,用最平凡的坚守与执着,书写了一首不平凡的青春之歌。     

作为首批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员,面对疫情汹涌的肆虐,她挺身而出,在危险面前无惧生死,充分体现了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大爱精神。抵达武汉后李苗苗很快便投入到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中。每天穿上防护装备进入隔离区,至少6小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经常错过吃饭时间,因为隔离区不透气防护服也密不透风,有时连呼吸都感觉困难,全身都是汗。她日常熟练的基础操作,哪怕是一个简单地留置针穿刺或测血糖,现在对她来说都变得很困难。由于护目镜起雾导致视线不好,手上还戴着两层防护手套,手感全无,全凭她多年的护理经验去做。她细心的照料着病人,即使自己饿肚子也要保证病人的营养,顶着巨大的压力依然的鼓励着患者。李苗苗很拼,默默坚持着,从来不说苦和累也从未后悔。在她刚值班时,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和护目镜,鼻梁被压破了,安徽医疗队的护理队长让她休息两天,被她拒绝了。虽然伤口很疼,身体很累,但她清楚自己肩负的使命,来这里就要吃苦耐劳,这点疼痛和严峻的疫情形式相比算什么。

在抗疫一线,李苗苗不畏艰辛、克服困难,鼓励自己和身边的人,竭力救治新冠患者。她的舍己为人、英勇无私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突出的表现,她被评为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李苗苗这人很实在,肯吃苦,业务精,敢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面前不低头。”科室里的同事这样评价她,日常护理工作中,她一直用亲人般的真情悉心照顾每一位患者。对一些手术焦虑和恐惧的患者,她总会耐心疏导,极力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每每遇到孤寡老人,她更是充当着儿女的角色,尽其所能予以护理。2019年春节期间神经外二科收治了一名五保户患者。患者刚入院时意识昏迷并伴有二度压疮,由于没有亲人的陪护,李苗苗每天坚持为他做各项基础护理,定时给他翻身及皮肤护理,为其缓解病痛。在患者昏迷期间大小便失禁,李苗苗及时为老人换床单并帮其擦洗。老人意识恢复清醒后,她耐心的给老人做饮食、用药及疾病知识宣教,积极给其进行心理护理,时值春节期间,李苗苗还从家里带来了美味的菜肴,陪老人在病房过年。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李苗苗深知护士的护理技术和应急能力在维系病人生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她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积累临床抢救经验,熟练掌握了各项急救技术。多年来,李苗苗以无私的爱和精湛的技术,为无数病人扬起生命的风帆。经她护理过的病人都说,李苗苗就是他们心中最美丽、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作为科室的护理实习总带教,李苗苗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注重培养学生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她们将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带教工作中,对实习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鼓励,采用情感教育,激发她们的工作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生活方面,尽量照顾实习生让她们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实习工作中。

作为院第六支部团支部书记,李苗苗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身负重责,苦练专业技能,提升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职业观,将理想、爱心、奉献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工作之余,她积极投身到义诊、无偿献血、学雷锋等志愿服务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见证了武汉人民的善良和面对疫情时的勇敢,并深深为之感动。毅然赴战,她无怨无悔,只是每当患者病情加重,她恨自己不能让患者起死回生,那种无力的感觉使她深知前进的路上注定布满荆棘,唯有战胜它方可拨开雨雾见天明!最让她欣慰的是她们负责照顾的很多患者都已经康复出院,她相信美好的日子就要到来!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