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要闻综合 > 正文

滁州市举办首场清明集中代祭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在进行墓碑清扫。记者卢志永 摄

宣读文明祭扫倡仪书、宣读祭文、献花篮、向逝者三鞠躬、开展墓碑清扫志愿服务活动……昨日,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等在市公墓(黄土山公墓)举办以“缅怀知感恩 文明传新风”为主题的2020年我们的节日·清明集中代祭活动。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市公墓暂停现场祭祀,但园区工作人员用真心真情代为祭祀,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亲人的追思。继市公墓举办首场集中代祭后,琅琊山公墓等全市各公墓也将在清明节前陆续开展相关活动。

清明时节,代祭追思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公墓一期发现,集中代祭活动现场庄严肃穆,祭台上摆满了鲜花、水果,工作人员统一着西服、衬衫,志愿者则统一穿红马甲、戴白手套。上午10点,集中代祭活动正式开始。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在代祭仪式现场,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宣读了2020年滁州市文明祭扫倡仪书,市公墓管理处代表宣读了祭文;随后,工作人员开始敬献花篮、张贴祝福;接下来,参与人员代表广大市民群众向逝者寄托哀思并三鞠躬;最后,市公墓管理处、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及参与代祭仪式的数十名志愿者走进墓区,开展敬献鲜花、清扫墓碑等志愿服务活动。

防控为民,服务贴心

据了解,滁州市公墓位于琅琊区扬子街道办事处官山村境内,占地约217亩,是经省民政厅批准、市民政局直接主管的一家经营性公墓,现有墓穴19000余座。

“清明节是人民群众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清明祭扫高峰时段,赴我们园区现场祭扫的单日人数可达十余万人次。”市公墓管理处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3月22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滁州市公墓、琅琊山公墓等暂停清明现场祭祀活动,传统的现场祭扫改为集中代祭,此举不仅可以有效防止因人员聚集、扎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而且满足了市民群众对亲人的追思。”据介绍,为尊重传统民俗,他们还专门开通了网上祭扫和代客祭扫服务,“悼念的方式或许有所不同,但对先人的敬意和缅怀都是一样的。”

祭扫新风,绿色先行

与此同时,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继市公墓举办首场集中代祭后,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将结合实际,开展由工作人员参加的集中代祭活动。此外,市民群众还可通过登录“皖事通·慧滁州”APP进行网上祭祀。

据了解,集中代祭活动是我市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的又一举措。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先后出台了《滁州市困难群众殡葬救助实施意见》《滁州市殡葬惠民政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的殡葬政策,推广“绿色殡葬”理念,生态殡葬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滁州市民放弃了传统的放鞭炮、烧纸钱,改用更加生态、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清明更显“清明”、祭扫更文明。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