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在滁州 > 正文

【“五位一体”在滁州】滁州市全面禁止捕运售食野生动物

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市全面禁止捕运售食野生动物  

为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近日,滁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禁止非法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

全面禁捕运售食野生动物

根据该决定,在滁州全市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这些“野生动物”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的野生动物;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指野生动物的整体(含卵、蛋)、部分及其衍生物。

违禁者将受到处罚和追责

记者了解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如电商平台、商品交易市场、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交易、消费场所,以及运输、仓储、快递等经营者,不得为违法行为提供交易、消费的条件、场所或者服务。

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诚信自律,承担社会责任。对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得购买、储存、加工、出售或者提供来料加工服务。不得采取发布广告、制作招牌或者制作菜谱等方式,招揽、诱导食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凡非法猎捕、交易、运输、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民有义务保护野生动物

本网提醒,广大市民有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义务,自觉不猎捕、不买卖、不食用野生动物。对于非法捕杀、买卖、贩运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有权举报。

此外,如因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需要对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实行严格审批和检验检疫,申请特许猎捕证和狩猎证,按核定的数量与方式进行猎捕。

(鲍安平 记者包增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