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德耀皖东 > 正文

定远村医任新海获评安徽省2019年“最美村医”

我市定远县池河镇村医任新海获评安徽省2019年“最美村医”

扎根基层34载,当好健康“守门人”

滁州网讯 任新海,定远县池河镇七里河村卫生室村医,默默扎根基层34年,为乡亲们解除病痛。他曾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健康“守门人”。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联合开展“最美村医”选树活动结果揭晓,任新海和全省另外9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共同荣获安徽省2019年“最美村医”光荣称号。

群众健康始终装在心底

1985年,22岁的的任新海从宿州市灵璧县卫生学校毕业,第二年进入定远县池河镇岱山村卫生室,开始了他的村医生涯,至今已有34年。在任新海看来,要把村医工作做好,不但要有一定医技,更要把患者的健康装在心里。

1991年4月的一个深夜,有村民前来求医,说其家人肚子疼得厉害,任新海没有丝毫犹豫,背起药箱就赶到三里外的病人家中。到达现场后,经过简单的诊疗,任新海认为该病人有胃穿孔的可能,情况紧急,需要马上手术治疗。因连续数日暴雨,当时定远部分路段已被洪水淹没,救护车无法通行。任新海帮忙找来一辆货车,陪同患者家属连夜把病人送往县医院。专家确诊为急性胃穿孔,经过四个多小时手术治疗,病人转危为安。患者出院后逢人就说“要不是任医生的诊疗和帮忙,我早就不在了。”

2009年定远县开始实行医改,要求落实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在当时,这一改革对乡村医生群体的收入产生了直接的影响。但任新海并没有把自己的得失放在第一位,依然积极宣传医改政策,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新型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报销,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得到广大群众支持拥护和交口称赞。

用心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2016年定远县全面开展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一些群众对于新政策不了解,参与积极性不高。为了把这项好政策推广开来,任新海不仅挨村逐户上门进行政策宣传,还用实际行动宣传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吴某是七里河村的一位糖尿病肾病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足”。任新海为其签约了家庭医生中级服务包,每月定期上门测量血糖、血压和给予健康指导。2016年6月的一天晚上11点多,已经上床休息的任新海接到吴某家属打来电话,说吴某突然呼吸困难,心难受。任新海二话不说背起出诊箱,骑上摩托车赶往吴某家。经过一番诊断,任新海判断为严重低血糖反应,经过紧急处理后,他立刻打通县医院专家电话,联系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接诊,由于抢救及时,病人转危为安。因为他态度热情,服务用心,赢得了群众信任,大家都积极参加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6年任新海所在七里河村卫生室作为“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和考察点之一,向其他县市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经验。

由于工作认真,成绩突出,任新海不止一次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表扬和认可。2017年到2019年间,任新海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被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