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新风 > 正文

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凤阳小岗村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绽放文明之花

滁州网讯 近年来,凤阳县小岗村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系列主题活动,让文明之花在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炫丽绽放。

出台移风易俗村规民约

小岗村聚焦“婚事新办、小事不办、杜绝大操大办”,出台《小岗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试行)》,制定严格的“奖惩分明”制度。规定婚事宴席不超过6桌,非直系亲属不随礼;丧事宴席不超过10桌,不得进行低俗文艺表演,鼓励不请唢呐班组;满月、乔迁、升学、参军等一律不收礼不设宴席。对严格执行规定的家庭进行奖励,并由村红白理事会在办事期间赠送花篮2个,对违规家庭取消年度各类评优评先资格。这一举措使广大村民的人情支出大幅降低,建立了有效遏制“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的引导机制,树立了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不断提升小岗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与分红、福利待遇挂钩

为积极倡导公序良俗,弘扬文明乡风和小岗正气,该村通过《小岗村违反村规民约扣发分红等福利待遇方案(试行)》,将移风易俗、秸秆禁烧、违反公约、违法违纪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同村民的分红和福利待遇挂钩,采取扣发家庭年终分红和村集体福利待遇的方式,引导村民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乡村社会秩序。

美德银行助推乡风文明

为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经小岗村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制定《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方案(试行)》,通过建立小岗村“美德银行”,针对移风易俗、好人好事、公益活动、见义勇为等规定项目进行积分,积分可在指定超市兑换各种物品。将“美德银行”打造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美德的平台,用美德的力量助推乡风文明。

传唱村规民约三字经

“咱小岗、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该村邀请乡贤达人和村文艺骨干共同编创出朗朗上口的《小岗村村规民约三字经(2020版)》,利用村里治安巡逻车和乡村应急广播反复在村内播放,并装订成宣传手册发放给每家每户,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陶冶村民道德情操,只有让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实现新风替代陋习,真正做到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