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正文

滁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我市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青少年阶段正是大脑迅速发育的时段,同时也是性格的成型时期,人生最初的世界观、价值观也在此阶段形成。日前,市文明办发出2020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青少年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开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培养广大青少年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厚植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和爱国意识,树立远大志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积极选树班级校级、县级好少年,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校报校刊、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平台,展示各级“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委员会每季度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并择优推荐全国、全省“新时代好少年”。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和“六一”“七一”,及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次红色故事、看一部红色影片、进一次爱教基地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通过“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各类实践活动,参观名人故居等文化遗址和开展儒学经典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设计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等形式多样的“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