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正文

南谯区:在疫情防控中用创新之笔绘就文明实践画卷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中央、省、市总体部署,主动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为文明实践的落脚点,不断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注入动力,在疫情防控中用创新之笔绘就文明实践画卷。

强化网格管理,主体创新接地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启包村包片网格化管理,51个区直单位包保全区87个村(社区),村(社区)包保756个村(居)组、472栋住宅楼栋,共计包保45193户,139468人,网格员由党员干部、村委会或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严格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逐家逐户走访询问,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包保责任到人,严格居家隔离,时时掌握动态。在各村庄、社区设立卡口,24小时值守,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对出入车辆逐辆消毒检查,逐人体温检测。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红白事简办延办、卫生防疫知识,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不留死角。

线上线下宣传,制度创新激活力。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扎实开展“6+N”宣传。即:认真执行省一级响应、学习贯彻好一系列上级精神、发布信息 “一张口”、张贴一张公告、发放一封信、喊响一个小喇叭;目前全区共发放“一封信”12.9万份,悬挂宣传横幅2118条,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万余份;通过微课视频普及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累计观看2.5万人次;开设“小喇叭”167个,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实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同时对武汉来南谯人员管控做到“七个一”。即:一张联系卡、一封慰问信、一张明白纸、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包口罩、每天上门一服务,并督促来自武汉人员进行14天居家观察,跟踪监测健康状况,及时提供代购、代办等必要服务。

聚焦特殊群体,帮扶创新聚民心。南谯区高度关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线上学习,落实“一人一案”,精准施策,做到一个不落。摸排出全区39所中小学有8所学校41名学生在线教学存在困难,协调滁州移动、滁州电信等部门为758名学生送20G流量和提速等保障;协调爱心企业为5户困难学生安装上数字电视和接受设备。通过各项努力,3月2日全省统一在线教学之前,全区最后一名学生(担子明德小学)在线学习设备保障得到解决,做到了全区中小学100%在线学习。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