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要闻综合 > 正文

战“疫”归来话初心

——我省21名支援湖北英雄走进全椒分享抗“疫”故事

1

分享会现场。 记者计成军摄

滁州网讯 “非典的时候我正在上初中,是勇敢的白衣战士保护了我们,给我的印象特别深。现在我长大了成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也要勇敢地去保护大家……”在5月9日全椒县举办的支援湖北抗“疫”英雄分享会上,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苗苗感慨地说。作为我省1362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代表,5月8日至9日,21名来自不同地区的医护人员齐聚椒陵大地,参加“游全椒 品龙虾 颂赞歌”抗“疫”英雄全椒魅力行活动,分享他们的精彩抗“疫”故事,感受家乡人民的热情。

李苗苗是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是首批派出的医护人员,分配在武汉东西湖人民医院工作。李苗苗的爱人郑昕在滁州一院检验科工作,夫妻二人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奔赴武汉临行前,李苗苗对5岁半的女儿说,妈妈是超人,要去打病毒怪兽了。女儿听了以后默默地记在心里,为妈妈感到骄傲!逢人便说我是超人的女儿,我不哭,表现出小大人似的坚强,让人们为之动容。“回来后,我发现女儿长高了,也更懂事了,女儿很棒!”说起女儿,李苗苗禁不住流下眼泪来。

“只要看到谢老师在,我们就安心了。”这是此次受邀前来参加活动的抗“疫”英雄们说得最多的话。作为安徽省医院感染防控领域的资深专家,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护师谢少清受邀参加此次分享会。 

“我们去武汉,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防止病人与医务人员之前的感染传播,用我们的隔离技术帮当地的医院从硬件和软件上面做一些改造和优化。”谈到此前支援湖北的经历,今年56岁的谢少清颇有感触,武汉疫情严重之时,当地不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被病毒感染,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迫在眉睫。作为驰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的院感防控专职人员,谢少清带领的医疗队伍还承担着全省8批医疗队的院感防控现场培训任务。“每一批新的医疗队员到来,我们就在现场进行一些实际操作演示,同时更要给他们心理支持。”

“对于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说,不仅贡献了安徽方案,展现了安徽力量,也充分体会到了家乡的温暖。此次我省共有7亿元的款物援助湖北,队员们看到家乡寄来的物资就像过年一样开心。”省红十字会秘书长、省红十字会支援湖北专家组领队曹芦松介绍说。

“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奋战抗‘疫’前线,点亮了万家灯火。感谢你们用汗水书写人间大爱,感谢你们用坚守奉献铸造‘抗疫长城’,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分享会上,市卫健委主任蒋玲表示,我市将大力发扬抗“疫”精神,学习他们不怕牺牲、舍家卫国的奉献精神,并大力关爱医务人员,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各项关爱政策。

“全椒县曾向安徽乃至全国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发出诚挚邀请,来全椒吃龙虾、品儒林文化。今天的分享会可以说是一场邀请兑现会,更是一场庆功会。”全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光在分享会上表示,为了向“皖美”医护工作者们表达敬意,早在3月19日,300多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椒小龙虾从田间送到了队员隔离疗养的房间,让返回的英雄们第一时间尝到了家乡的味道。随后,陆续又有2000多斤全椒小龙虾送到全省各地队员的餐桌。“红红火火的龙虾迎接英雄到来,红红火火的热情致以英雄崇高的敬意,希望更多的英雄们能够来全椒吃龙虾、品儒林文化。”杨光说。

两天的行程中,21位抗“疫”英雄还走进了吴敬梓故居、吴敬梓纪念馆、太平桥、荣鸿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地,游全椒、品龙虾,感受千年古县全椒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