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德耀皖东 > 正文

【榜样】凤阳郑孝伟:爱妻如己 爱生如子

——记凤阳县大庙中学教师郑孝伟

滁州网讯 在家里,他挚爱给亲人,患病的妻子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在学校,他真爱给学生,班级里的学生成绩大幅度提高。郑孝伟,一个来自凤阳县大庙中学的普通乡村教师,用他多年的坚守,诠释着“爱”这个世间最珍贵的字眼。

爱妻如己,不离不弃付真爱

2006年,郑孝伟成家了,可幸福的日子还没过多久,妻子就查出患有恶性程度最高的T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强忍悲痛的他,毅然带上所有的积蓄,陪同妻子到上海治病,八个多月时间,他不眠不休在病床前照顾,上天眷顾,妻子奇迹般脱离了危险,病情开始好转。

尽管治病期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欠了许多外债,尽管妻子身体孱弱需要小心照顾,可他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击垮,他所记得的,是陪同妻子治疗期间,单位领导和同事时常打来的关心电话,学生经常发来的祝福短信,他说,这次变故让他更加珍惜生活。

由于家离工作单位较远,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他每天起早贪黑地赶路,特别是冬季,要冒着凌冽寒风骑行十几里路,因此落下了关节痛的毛病。多年来,他总是早早地赶到学校,中午就在学校旁边吃盒饭,有时为了给学生辅导功课,甚至连饭也顾不上吃。下班回到家,就忙着照顾妻子,有时夜里要起来好多遍。爱的过程虽然苦涩,爱的坚守虽然艰辛,但爱的果实却很甜蜜、很温馨。现在郑孝伟的妻子病情稳定,便是他最大的安慰。

爱生如子,细心教学有博爱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郑孝伟一直认真努力,爱岗敬业,奋战在农村教学第一线。学校看重他那股关爱学生努力教学的干劲,连年让他带毕业班课兼任班主任。他对学生就像一个严格又可靠的大哥哥一样,关心他们的学习与成长。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严格要求,有待进步的学生他鼓劲打气,用心换心,以情动情。他跟学生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师生关系,每一个假期都有许多学生到家里来看他。他对学生无私的爱,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炬,点燃学生的梦想;就像指路的明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

2011年春季,郑孝伟的班转来一个学生,这是个典型的“问题学生”,在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几经辗转,聚众闹事有他,翻墙逃学有他,上网早恋有他,家长老师逼急了,就离家出走,父母拿他实在没办法。为了感化这个学生,郑孝伟召开了一个隆重的欢迎班会,然后和他谈心交流,同时鼓励班里同学多和他接触,帮助他学习,帮助他进步。渐渐地,这个学生融入了集体,和父母的关系得到缓和,违纪次数越来越少,最后顺利地完成了初中学业。他的母亲感激地说;“郑老师,是你挽救了我的孩子。”

如今,他带的班级学生成绩大范围提高,对于一名人民教师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喜悦。“中国好人”“师德先进个人”“滁州市市级先进班集体”“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滁州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种种荣誉是对他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在他看来,爱是一种不期望回报的付出,他的家庭和事业,一直被爱守护着,他也将用爱,去回报一切。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