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新风 > 正文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全国文明村小岗在行动

小岗村位于凤阳县小溪河镇境内,距宁洛高速小岗出口仅15公里,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全国十大名村、全国文明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精神,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村情实际,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爱卫宣传、积极参加环境卫生创建、引导带动广大村民人人参与。通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村域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村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显著提升,村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浓厚爱卫活动氛围。一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典型示范、入户宣讲、广播宣传、视频播放等形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并印发《小岗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生态宜居“美丽小岗”建设中来,使村民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95%以上。二是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措并举利用“村村响”广播、移动宣传车进小区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等方式,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信心。自开展爱国卫生运用以来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累计发放《给武汉返凤老乡、武汉来凤同胞的一封公开信》《倡导公筷公勺倡议书》3000余份。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爱卫运动取得实效。一是完善环卫设施。为每户配备垃圾桶,每个小区配备必要数量的垃圾转运箱,建立一个垃圾回收点,安排专人开展日常保洁和分类回收工作,配备洒水车、清扫车、垃圾清运和回收车辆以及相关工具。二是规范清运程序。按照“逐户分类、小区收集、统一转运”模式,以户为单位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抓好房屋周边50米、到户路100米及耕地周边环境卫生,及时清理耕地周边农药化肥等农用废弃包装物。三是改建公厕,延伸污水管网。新建星级旅游厕所1座,修建无害化公共厕所2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推进小岗农村生活污水全域统筹治理,基本实现全域雨污分流。小岗村污水处理厂仪器设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即将正式投入运营。四是清淤疏浚堰塘沟渠。以“引水上岗”和全域高标准农田治理2个项目为抓手,推动沟渠清淤疏浚、截污活水,恢复水生态。目前累计扩挖塘坝54个,增加蓄水量60万立方米;清淤疏浚沟渠17.6公里,增加蓄水量27万立方米。

 

 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一是配齐村级环卫队伍,完善环卫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村级环卫运行管理机制,成立50余人的环境卫生保洁队伍,具体负责日常村庄环境卫生工作,工作经费由财政统一保障。二是引导全民参与,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在做好村庄和集中居住小区的外部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也要做好村民群众的自家环境卫生,通过党员志愿者和“大包干”带头人志愿者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全体村民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使全体村民家庭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全民健康意识显著提高。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6支志愿者服务队把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进行结合,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为重点,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创建,集中清理公共空间和庭院私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小区房前屋后小菜园和漂浮垃圾,规范村民群众畜禽散养行为。对居住小区主干道、小区广场、公共厕所、“两馆一中心”、村委会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农户庭院,定时进行消毒杀菌,每天消杀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全村共累计组织志愿者1120人次,机械 68台次,清理村庄道路45公里,清运生活垃圾30余吨。

 

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群众宜居环境。一是实施宜绿补绿工程。选用适宜本地乡土树种,在村主次干道、庭院周边、村内道路河渠两侧栽植树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道路增绿补绿10公里,道路沟渠绿化率达90%以上。二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庭院”建设。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宣传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在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引领下,从清扫庭院、绿化美化自家庭院做起,通过奖补方式,鼓励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改造提升行动,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美丽庭院改造提升30户。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一是制定《小岗村乡风文明公约汇编》。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期间,小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表决通过《小岗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试行)》《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方案(试行)》《小岗村违反村规民约扣发分红等福利待遇方案(试行)》《小岗村村规民约三字经(2020版)》等文明公约方案,培养村民文明的生活习惯。二是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新风户”“党员示范户”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实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积极弘扬“家园环境、人人有责、户户受益”的时代文明乡风。(王兴 曹泽东)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