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新风 > 正文

文明新风劲吹 人居环境大变

——来安县汊河镇推进环境整治见闻

“草堆拆除了,天晴了赶紧栽上树,家前光秃秃的多难看。”“快把院子打扫干净,刮风落下那么多树叶,脏兮兮的谁还到你家串门?”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来安县汊河镇程集村胡郢村民组的村民们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然后放下手中的其他事,赶紧清理家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这些吆喝来自一位叫胡立洲的老人,今年66岁,过去是村党支部书记,如今是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理事长。日前,程集村村委会主任李玉杰告诉记者,“自从成立了理事会,农村老百姓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文明新风真正吹进了群众心中,成为群众改变村容村貌的自觉行动。”目前,村主干道两边垃圾桶摆放有序,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李玉杰介绍,过去村里卫生环境极差,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环境整治始于去年7月,开始群众思想不通,不配合,村党员干部一边上门做群众工作,一边带头拆,但是效果仍然不理想。村里因此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将全村分为5大片区,分别成立了5个理事会,每个理事会由3名老党员组成,胡立洲担任了胡郢片理事会理事长。

在胡立洲家,墙上悬挂着理事会工作职责和村民公约,对农村清洁工程的目标任务、垃圾分类、禁止乱搭乱建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他告诉记者,理事会成立后,成员每天在村里挨家上门做工作,白天做不通晚上再去,1天不行2天、3天;再不行就把亲属都动员起来共同上门做工作,通过苦口婆心地反复说教,终于做通了群众的工作,村民家前屋后的草堆、猪圈、旱厕拆掉了,卫生打扫干净了,垃圾分类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是程集村,在汊河镇各村都制定了村民公约,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开展村庄整治,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汊河镇黄牌村党总支书记胡家绍对此深有体会,“以前老人去世、儿女婚嫁,盲目攀比十分强烈,比酒席排场、比礼金数量,大肆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金和扰民,过去做过很多工作,效果并不明显。”胡家绍说,村民理事会刚开始推行移风易俗时,有些村民不太理解,认为这是自己家的事情,酒席少了也丢面子。后来通过理事会成员的示范带头和多次宣传,大伙认识到铺张浪费的危害,开始自觉一切从简,抵制攀比,风气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