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我市聚焦改革试点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

近年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两大主题,瞄准节点突破,持续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建体系,促规范。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救助服务网络建立困难群众对象数据库,对辖区内困难家庭和个人进行登记备案、动态监测,及早发现、及早救助;出台《社会救助民主评议办法》等文件,规范民主评议流程,缩减审批流程时间;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社会救助对象及赡(抚)养人经济状况进行核查,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优服务,放权限。在全市114个乡镇(街道)设立统一的社会救助申请受理窗口,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健全“救急难”工作主动发现受理机制;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目前已将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其他救助项目计划年底前下放到位。今年1至4月份,全市累计临时救助各类困难群众4299人次,发放救助金510余万元。

立清单,守底线。建立社会救助容错、纠错和失信惩戒机制,保护经办人员工作积极性;健全低保经办人员及村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目前全市共有984名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干部近亲属进行了备案,备案率达100%。深入一线检查调研社会救助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情况,定期通报、集中整治“优亲厚友”“人情保”等问题。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