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我市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滁州网讯(杨海燕 记者王太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扶贫产业和电商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电商+产业、电商+就业”扶贫新模式,多渠道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帮助贫困人口就业,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加快农村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加速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政策“狠支持”。出台《滁州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管理和评价暂行办法》《滁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上行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网点服务管理、功能设置、带贫减贫功能发挥等,并重点向农村电子商务倾斜。建成农村电商县级公共服务中心5个,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5个,优化调整123个贫困村网点,撤销网点24个,整合形成综合服务点39个、便民网点60个等。

管理“更规范”。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商扶贫网点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596家电商网点开展扶贫网点认定工作,首批认定带贫减贫作用明显的电商扶贫网点32个,代销、带动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销售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价值达158.7万元。

模式“大创新”。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积极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模式,支持电商企业与农业基地或专业合作社开展稳定购销协作,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委托生产、定单农业等方式,收购、包装并网络销售小农户自产农产品。重点扶持贫困户,建设“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项目35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82人,人均增收2820元。

渠道“再拓宽”。定期组织电商企业进行有关网络直播带货培训,成功举办主题为“聚力消费扶贫,电商直播爱心助农”的中国(凤阳)首届电视电商扶贫助农直播购物节,让各地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直接面对市场。通过传统电商平台和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零售方式,网销贫困地区、贫困户农产品1210余万元,带动43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