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南谯做好秸秆“以用促禁”大文章

滁州网讯(记者王晗笑 通讯员杨 松)南谯区已连续四年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全区组织辖区包保人员广泛宣传,加大巡查,疏堵结合,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现一起火点行为。

宣传频度“高”。3月份开始镇、街等责任单位禁烧宣传动员全面启动,特别是在夏季禁烧重点时段召开动员会20多次、悬挂横幅3000多条、出动流动宣传车62辆、发放《关于秸秆禁烧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5000多份,把秸秆禁烧政策法规宣传到千家万户,赢得理解和支持。对重点地段,镇、村网格员到种粮大户家中上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居)民自觉不烧垃圾、荒草。全区形成禁烧工作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管理机制“严”。今年出台了最严格的秸秆禁烧考核方案,建立“区督导、镇主抓、村落实、户联防”禁烧机制,强化区、镇、村、组四级网格化管控主体责任,落实区直成员单位禁烧包保责任,并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纳入效能考核,年度禁烧成绩与责任人及包保单位奖惩挂钩。同时各村建立巡防制度,成立3至4名防火巡逻及灭火应急队,进行全天候巡查。今年以来,共出动巡查850余人次,未发现火点。

收储体系“全”。将秸秆收储中心(点)建设列入设施农业建设范围,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建成和在建9个秸秆收储中心,逐步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和合作组织牵头、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收储服务体系。依托光大生物能源项目,可实现秸秆年发电量1.8亿度。

技术运用“广”。引导开展秸秆循环利用,推广秸秆青贮饲料化、食用菌基料化、固化燃料能源化等技术,全区利用秸秆企业和合作组织11家,年收储利用秸秆8万多吨;加上旋耕机灭茬、机械化切碎还田和高温堆肥等综合利用技术,全区综合利用率达91%。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