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明光张义巧:甜叶菊种出甜日子

近日,明光市桥头镇汉塘村退役军人张义巧的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甜叶菊大棚栉次鳞比,一墒墒甜叶菊苗茁壮成长,一株株甜叶菊翠绿挺拔,一派喜人景象。

“昨天晚上,我刚发最后一批300万株甜叶菊苗到东北牡丹江市,基地菊苗产多少销多少,供不应求。”义巧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张义巧介绍说。

汉塘村坐落在花园湖畔,由于地势低洼,土地瘠薄,多年受自然灾害影响,农户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14年该村被识别为全市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有97户194人被识别为贫困户。经过3年脱贫攻坚,2018年,该村出列,光荣脱贫。

2017年,在外做甜叶菊生意的退役军人张义巧得知家乡汉塘村被识别为全市贫困村,决定返乡创业,助民脱贫增收。他租赁200亩土地,投入500万元资金,成立了义巧甜叶菊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运营方式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做到“统一建立大棚、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销售”,有力保障了甜叶菊产业做大做强。

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后反弹,张义巧吸纳了6户贫困户常年季节性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多元。同时还聘用常年季节农民工50人,助民每人增加收入6000多元。大忙季节还雇佣240名男女农民工,其中60%是脱贫户,人均每年收入4000多元。该合作社2019年销售甜叶菊5000万株,创产值300万元,甜叶菊苗远销甘肃、东北,供不应求。

该合作社吸纳了众多农户和脱贫户务工,使他们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还能赚到钱,个个都充满了幸福感、获得感。村民张守海家里有一台农用车,平时没活干。如今,合作社聘用他常年帮助短途运输甜叶菊,每年可挣得7000多元收入。年近50岁的魏文梅因干活手快、认真,被张义巧常年聘用务工,每年可挣近万元收入。“在家门口就业务工真好,助我们脱贫增收。”魏文梅如是说。

回乡创业,使张义巧有了成就感。“创业两年来,使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农民挣到钱了,我也挣到钱了,贫困户更受益了。”张义巧高兴地说:“有望今年获纯收入150多万元,农户和村集体也有望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