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扶贫扶智斩穷根

近年来,来安县坚持“实地、实用、实效”原则,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开展全方位靶向式技能培训,教授贫困群众致富技能,提升致富本领。同时,组织专家定期入户指导、下田传技,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科技致富知识送到他们的家门口,让贫困户真正懂技术、有本领,增强其自身造血能力——

6月19日,天空终于放晴,一大早,来安县施官镇贫困户章道仁便坐在自家门口,将一大捆玉米秸秆仔仔细细地切成碎末。“这是给鹅当饲料的,鹅的采食比较杂,配上这些粗料喂养,营养更全面,肉质也更香。”说起自己养的鹅,章道仁涛涛不绝。如今,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章道仁已经成了村里的“养鹅专家”,而这一只只大白鹅,也让章道仁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6年,章道仁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掌握一定的养殖知识后,于2017年尝试着养了65只鹅。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65只鹅顺利出栏,为章道仁带来了近2000元的收入。

“专家们不仅每季免费来给鹅打疫苗,还定期上门指导养殖技能,跟着他们学了几年,现在,养殖中出现的问题,我自己基本都能应付了。”章道仁介绍,在积累了足够的养殖经验后,他申请了1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扩大养殖规模,养殖了1000只鹅,2019年,他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近五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来安县坚持“实地、实用、实效”原则,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开展全方位靶向式技能培训,教授贫困群众致富技能,提升致富本领。同时,组织专家定期入户指导、下田传技,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科技致富知识送到他们的家门口,让贫困户真正懂技术,有本领,增强其自身造血能力。

除了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业增收致富,来安县还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

在来安中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周宝正认认真真地复习着功课,备战即将到来的高考。周宝是来安县杨郢乡静波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以杨郢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来安中学,进入高中后,不仅学校减免了他的学杂费,政府每年还发放3000元的助学金。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周宝即将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而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他也早有准备。“帮扶干部说了,拿到录取通知书,就能申请免息的助学贷款,还能申请助学金,我自己再利用课余时间做些兼职,顺利念完大学不成问题。”周宝说。

来安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张友顺介绍,近年来,来安县对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落实全学段、多元化、不遗漏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部免交学杂费,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高中、中职学校学生享受每年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还可享受每年3000元的雨露计划资助。生源地助学贷款对贫困学生坚持“应贷尽贷”,每名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每年可贷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年可贷1.2万元免息贷款,确保让每一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